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9-26  来源:  字号:【

安阳市卫生计生委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由安阳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编制。全文共分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2017年工作打算,并附2016年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概述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服务型机关、责任型机关、法治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实现争先创优目标的重要途径。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机构健全,分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是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是人民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是一项民心工程。我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主任王永斌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定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事项,指导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具体负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监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调查、处理、答复社会各界、职工群众的投诉、举报、意见和建议。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牵头,指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委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二)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我委相继制定出台了《安阳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安阳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安阳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安阳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安阳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安阳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加强督导,有效增强了委机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坚持把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办事、利于参与和监督作为选用公开方式的原则。主要采取了三种方式: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安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二是设立网上查询系统和办事指南,可以方便查询有关制度和办事程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委在本部门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1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事件,其中通过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本单位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0件,通过本部门网站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五、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好安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政办〔2016〕48号)要求,我委及时印发《安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要求委属各医疗机构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创新医疗服务信息公开方式,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委属机构包括人民医院、肿瘤医院、保健院、中医院等10家医院,共公开39953项医疗服务的项目、计价单位和收费价格,切实加强了对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了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委属各医疗卫生机构以安阳卫生信息网、医院网站为载体,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医院优化服务的内容、措施、流程、受理投诉电话及医疗服务价格等便民信息。开辟了办事公开专栏,利用LED屏、触摸屏、公示栏公开设置医院概况、工作制度、科室职责、监督投诉、办事指南等版块,及时补充新的办事公开内容,由专人负责院务公开信息更新;部分医疗卫生机构还开通了移动飞信、腾讯微信与干部职工进行实时互动,有效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实现医院信息公开全覆盖。2016年,我市无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认真总结发现,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加强以下几项工作,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委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从工作实际出发,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在信息安全的基础上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督导、强化落实,积极指导委机关各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卫生计生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要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也可邀请政府信息公开专家前来指导授课,做到“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持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覆盖面,按照要求积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定期梳理,并与社会关注的卫生计生信息相结合,定期主动公开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

  (四)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我市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继续深化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构建管理规范、便民惠民、信息共享、运行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透明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