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 养生保健
腰椎间盘突出症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姿势
作者:  时间:2019-03-30  来源:  字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人们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其发病率也在逐渐升高,并不断年轻化,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和经济损失。

对此,我们应该未病先防,已病防复!通过积极预防,将其控制在萌芽状态,对于已经中枪的小伙伴呢,应该避免它的再次发生、发展,那么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姿势呢?

1.睡眠姿势 一般而言,睡姿应使头颈保持自然仰伸位最为理想,最好平卧于木板床,使膝、髋略屈曲。如此体位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囊都获得最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对不习惯仰卧者,采取侧卧位亦可,但头颈部及双下肢仍以此种姿势为佳。

2.站立姿势 长时间站立工作者,应适当使双臂上伸和做蹲体动作,这样可使腰部骨关节及肌肉得到调节,消除疲劳,延长腰肌耐力。应尽量避免在一个固定的体位下持续工作。

3.坐位姿势 科学研究表明:腰背部休息时的角度和腰部有无支撑物依托,对椎间盘压力有着直接关系。当由直角状态的坐姿改为向后倾斜120度时,可使腰椎间盘内压力明显降低,此时再于腰部加75px厚的依托物,可使腰椎间盘内压力进一步降低,如将此支撑物加大至125px厚时,则腰椎间盘内压力可降低至0.3Mpa。因此,较为合适的坐具要求高低适中,并有一定倾角的靠背,如在腰部有3~125px厚的依托物则更佳。

4.弯腰姿势 对弯腰工作多、负重大的搬动工,应尽量避免两膝伸直弯腰位拾抬重物,这样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很多患者就是在弯腰搬重物后症状加重的。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单膝跪地,尽可能将重物靠近身体,利用手臂举起重物至大腿中间,然后以保持背部笔直的方式地站起;起身后重物要尽量贴近身体。

5.起床姿势 仰卧位时,先侧卧位,然后在双上肢的支撑下,使躯干离开床面,仰卧位情况下不要直接直起上身,以免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

6.驾驶姿势 上身微微后倾,背部、颈部、头部均有效接触座椅及头枕,可在后背垫一靠垫,对腰部起到支撑作用。除此之外呢,生活中要避免跷二郎腿,少做弯腰扭腰动作,少穿高跟鞋,避免剧烈咳嗽,打喷嚏,因为在剧烈咳嗽,打喷嚏时腰部肌肉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和痉挛,腹压骤增,使椎间盘压力升高,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这时候髋、膝关节稍屈曲,两手扶腰,做好心理准备,以免腰突复发。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