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11-06  来源:监督科  字号:【

2019年度,在市政府和省卫健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紧紧围绕《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安阳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法政〔2019〕2号)主题要求,加快卫健委法治建设工作,积极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委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建设工作

(一)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党委中心组强化理论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委领导干部参加法制专题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分别邀请了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教授、委法律顾问、监督局首席专家进行了讲课,讲课内容分别是:侵权责任法、国家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宪法知识等,委机关领导干部及中层干部、部分职工参加了学习。

(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两名律师为委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执行等法律事务,参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律审核工作,参与委机关定期举办的法律知识讲座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我委法治建设工作。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年审、持证上岗等工作。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关于年度审验的规定,我委对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了自查和清理,我委现有持证人员63人,其中持《河南省行政执法证》61人,持《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2人,对因退休、调离执法岗位等人员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注销,对新调入我委2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单位进行了变更。组织持证人员参加了公共法律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

(四)定期开展依法行政培训班。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对卫生健康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学习,全面提升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全市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登录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参加学习,内容包括公共法律法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通过平台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这项工作作为考核卫生行政执法人员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工作需要,分别于8月21日、12月6日组织两期依法行政培训班。8月21日培训班重点内容:服务型行政执法、卫生专业法律法规知识;12月6日培训班重点内容:宪法知识、仲裁法相关知识。

(五)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根据《安阳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安法政办〔2019〕11号)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市(县、区)卫生监督机构按照一定比例采购了行政执法记录仪,满足日常行政执法需求,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防范执法风险。

(六)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及时报备工作。2019年,我委实施重大行政处罚1起,案卷名称:申秀青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为患者路慧珍开展B超检查诊断案,处罚情况:罚款人民币20000元整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该案结案时间:2019年7月4日,备案时间:2019年7月8日;

(七)开展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案卷评查采取自查和集中评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河南省卫生行政处罚精品案卷评查标准》(2019版),从主体认定、违法事实、处罚证据、处罚程序、适用法律、文书书写等方面,对55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集中评查分为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两个专业组,按照评分标准逐项打分,最终推选出得分较高的6份优秀案卷参加全省2019年“千案评比推精品”活动。

二、严格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严格按照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权力,依法履行所承担的职责,基本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接受监督,在卫健系统信息网完善公开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政务阳光透明,公众参与度高。

(二)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完善行政指导工作机制。开展以提示、建议、示范、教育、回访等柔性手段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指导工作,建立健全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在做出处罚的同时,要针对违法事项,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分析违法的原因及其危害后果,帮助其制定改进措施,加强对当事人的指导。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将行政指导与行政管理职责紧密结合,使行政指导贯穿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有效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守法、自觉纠正违法行为,防范执法矛盾纠纷。

(三)借力“互联网+”开展文明执法。借助卫健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出发,简化优化行政执法流程,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执法模式、共享执法信息、拓展服务渠道。切实促进行政执法人员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文明执法意识,狠抓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引导其牢固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新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新模式,建立卫生监督执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与监管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我委全面完成了国家、省“双随机”抽检任务。

三、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相关管理制度,出台规范性文件由委综合监督(法治)科负责法治审核,并按照规定进行备案,2019年度截止目前,我委未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近年来由本部门制定以政府文件颁布的7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提出了继续适用、予以保留的建议。

(二)强化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按照《关于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完善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对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对委机关出台的文件进行有序清理。机构改革之前,卫健委负责药品招标工作,出台了两份文件:《关于印发安阳市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医改办[2017]4号)及《关于印发安阳市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联合议价采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医改办[2018]6号),文件内容符合公平竞争政策,没有发现违反公平竞争情况。

(三)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印发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核,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范我委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种宣传日和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知识,正确引导群众对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围绕国家基本法律开展法治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尤其是宪法、监察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等方面宣传学习,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观念。

(二)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委机关全体人员和委属各单位法制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邀请了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主任作了宪法知识讲座,并组织了宪法宣誓和宪法知识考试活动,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上午,在“两馆”广场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制作了宣传版面、横幅、宣传页等资料,向人民群众详细地、准确地讲解了宪法知识。

(三)开展了法律服务进医院活动。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采取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方式,在医院醒目处设置宣传版面、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相关知识,真正使宪法走入医院、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之中, 增强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执业能力,提高法治医院建设水平,使得法治宣传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9年,我委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未单独设置法治科,委法治工作由综合监督(法制)科负责,法治工作人员不足,法治审核人员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编制人数偏少、年龄结构偏大、接受新知识、新信息速度慢,比如执法过程中手持执法终端的使用,电脑信息录入工作等;三是行政执法培训次数较少,培训内容不够全面,培训方式多为会议室讲解,外出实地参观学习的机会较少;四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仅仅利用法制宣传日开展活动,对法律法规的咨询解读不深不透。

下一步,我委将以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为核心,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动力,切实履行卫生健康部门的法定职责,不断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和制度,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严格落实依法行政责任,确保各项法律法规全面正确实施,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2019年12月10日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