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5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0-06-11  来源:疾控科  字号:【

市政协提案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应用‘互联网+’创建新型智慧心血管病等防治体系”的提案收悉。经商有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研究建议内容,安排部署办理。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由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文具体牵头负责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带领专门工作班子,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永斌多次听取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有力地加快了办理进程,提升了办理质量。张金文副主任先后4次带领提案涉及科室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认真调研,3次召开基层征求意见会,研究有关落实措施,并将提案办理安排、面商沟通、审核答复、完成时限等环节列入台帐管理,实行重点督查。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市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平台建设情况

收到提案后,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市卫健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到北京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沟通对接,并于2019年3月26日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签订合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将我市首批纳入网络建设城市,开展“基层心血管病综合风险管理项目”,共同实施国家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实现了国家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对我市免费开放使用,全市所有试点单位均可通过平台免费直接对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为规范、高效、稳妥开展应用“互联网+”创建新型智慧心血管病等防治体系建设,保障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的有效运转,市卫生健康委根据“全国基层心血管病综合风险管理”项目合作协议书,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安阳市基层心血管病综合风险管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互联网+心血管病医疗健康服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市卫生健康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试点单位的职责,明确了项目的实施目标、实施步骤和考核办法,并于2019年6月25日邀请国家平台使用专家对我市心血管病风险管理平台使用管理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使项目试点单位掌握了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的操作使用技术。2019年7月,我们邀请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阜外医院王增武教授以及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河南省高血压防治中心、河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等7名知名专家前来我市举办了全国基层心血管病综合管理(安阳)高血压基层防治培训班。

按照“稳妥推进,试点先行”的原则,截至目前,我市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涵盖了全市57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市级综合医院7家(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三医院、市六医院、市二医院、安钢职工总医院和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县级医院3家(林州市中医院、安阳县人民医院和内黄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20家(林州姚村镇卫生院、安阳县白壁镇卫生院、内黄县马上乡卫生院、汤阴县韩庄乡卫生院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家(文峰区甜水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关区红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殷都区铁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龙安区文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村卫生室2个(安阳县白壁镇东北务卫生室和龙安区善应镇中城村卫生室),疾控机构5家(市疾控中心、安阳县疾控中心、文峰区疾控中心、殷都区疾控中心、龙安区疾控中心)。

截至目前,我市通过互联网+智慧心血管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远程会诊80余次,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网上学术交流6次,指导基层医生260人次,开展线上培训8次,指导村卫生室开展工作6次,服务患者180余人。2019年6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太原召开全国心血管病风险管大会,我市互联网+心血管高智慧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被国家心血管中心总结为“安阳经验”、“安阳模式”,市疾控中心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并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二、贯彻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情况

我市目前已经开始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免费测血压制度,乡镇、社区以上医疗机构覆盖率100%截至目前,共登记35岁以上人群首诊免费测血压患者713272人次,对确诊的高血压患者,除重症、急症、难治的病例外,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时建档管理,并按时进行一年4次面对面随访,对控制不满意的增加随访。截至目前,共登记35岁以上人群首诊免费测血压患者713272人次,建档规范管理259486人。

三、心血管病专家在线坐诊情况

2019年6月,市卫生健康委选调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心血管病专家30余人,组成了在线专家团队,建立了值班制度,确保工作日每天上午10:30—12:00有一名心血管病专家在线值班。

四、财政保障情况

2019年,市财政投入8万元,用于全市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专家在线值班,标准为100元/人/每天,有力保证了专家在线的正常运营。

最后,再次感谢市政协提案委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针对我市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覆盖率不高的问题,我们将在试点先行、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对我市更多的支持,持续推动心血管病防治技术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深化、扩面,将尚未覆盖到的各级医疗机构早日纳入平台建设,将全市市、县、乡(社区)、村医疗机构串到一起,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针对我市在贯彻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要求,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免费测血压制度存在的薄弱环节,我们将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大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突出抓好基层能力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为推进健康安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市政协继续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进行监督!

2019年8月20日

承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科

联 系 人:李秀杰

联系电话: 5950703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