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安阳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解读
作者:  时间:2020-09-14  来源:体改科  字号:【

    一、起草背景

   综合监管制度是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一,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是维护医疗卫生秩序、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2019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目标、责任、内容和路径。省委改革办和市委改革办将此项工作列为2019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

   二、起草过程

   通过认真研究,将我市贯彻落实文件定位为《实施方案》。市卫生健康委成立工作专班,进行专题调研和文件起草。初稿形成后,先后3次征求发改、市场监管、医保等24个相关部门及部分医疗机构意见和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本方案,于2019年12月16日通过市政府法制审核。

   三、主要内容

   包含4个方面,涉及21项具体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

   第一方面,构建综合监管体系,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包括4项任务: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个环节;二是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发挥政府在法治建设、行业规划、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三是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四是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增强公众健康权益意识。

   第二方面,完善综合监管措施,实施全过程监管。对医疗卫生行业实行全行业、全流程监管。包括7项任务:一是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实行“一网通办”、全流程综合审批办法;二是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落实医疗质量、药品购销、临床路径管理、处方点评等制度,健全评审评价体系;三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发挥绩效考核、审计、医疗保险等的监督作用;四是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强化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资金的监管;五是强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监管,加强医德医风考评;六是加强医疗卫生秩序监管,对医疗广告、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涉医违法犯罪等进行打击和惩治;七是加强健康产业监管,提升支撑产业研发制造水平。

   第三方面,创新综合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包括10项任务:一是建立规范化行政执法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二是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大对重点机构的查处力度;三是建立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四是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六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筑牢监管网底;七是建立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强化结果统筹运用;八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队伍;九是以创建“省级示范卫生监督机构”为抓手,提升执法能力;十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各领域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统一应用。

    第四方面,加强组织保障,确保责任落实。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建立督查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等4项保障措施。

   四、我市细化和延伸内容

   《实施方案》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文件精神,又结合我市医疗卫生行业监管现状和需求进行了细化和延伸,使任务措施更具操作性。

   一是为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我市《实施方案》的每项任务均列出了责任单位,明确了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责任。

   二是在加强党的领导上,国家指导意见和省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作用。在此基础上,我市按照《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措施,强调从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个环节。

   三是在加强医疗服务监管上,我市进一步细化了药品购销的监管措施,提出将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纳入医保协议管理,及时纠正不按规定渠道采购等行为,落实药品购销诚信不良记录制度、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和市场清退制度。

   四是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监管上,我市进一步明确了监管的目标和方法,提出围绕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两项指标,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强化日常监管。

   五是在加强医疗服务秩序监管上,结合我市正在探索实施的管用有效的监管办法,提出持续开展“卫监行动”“亮剑行动”,开展市区联动执法和县(市、区)互查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重点加强对互联网站、网络平台、“两微一端”的监管,及时清理虚假医疗信息。

   六是在建立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除了国家和省明确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外,我市增加了事前监管的相关内容,提出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承诺制度,在行业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落实信用报告应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