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 养生保健
秋季养肺要趁早
作者:  时间:2020-10-27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当下,虽然有时候白天温度还比较高,但早晚还是能感觉到一丝丝凉意。“不知是什么原因,我最近总是感到喉咙干、疼痛,有时还咳嗽”“我最近鼻子老上火”,各医院门诊接诊了不少类似的患者,他们所反映的这些情况老百姓俗称上火,在中医中属于秋燥伤肺。

     秋季为何易伤肺

     随着秋天的到来,空气越来越干燥,秋分之前往往是温燥,秋分之后则以凉燥为主。肺喜欢潮湿的环境,当气候或环境火热干燥,肺气就失于清肃。

     调养结合怎么做

     首先要“调”。秋天的三个月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秋气与肺紧密相关,要让身体与秋天的气候相适应,使肺气不受秋燥的损害。秋季容易出现秋燥,并导致疾病,秋燥有温燥和凉燥之分,因而就要尽早进行调理,适应秋天干燥的气候。

     其次要营造“润”环境。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避免环境干燥,有利于肺部的润养。在家中放置一台加湿器,或夜间在床头放一小盆水,都有助于增加室内湿度。

     最后要营造“润”身体。秋季气候干燥,容易伤及肺阴,在积极调理的同时,饮食也应注意养肺。多食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由内向外润养肺部。

     水果推荐梨、甘蔗、葡萄、石榴、柿子、大枣、柑橘等,蔬菜五谷推荐白萝卜、莲藕、百合、麦冬及各种青菜叶等,口味推荐少辛多酸。此外,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量加入芝麻、蜂蜜、银耳等,均有较好的润肺生津作用。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