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各地推动中医药深参与广覆盖
作者:  时间:2020-10-30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近日,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第一时间深度介入、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和救治,全国各地不仅组织当地中医药系统单位人员参加援鄂、援外、援边医疗队,在本地疫情防控和救治中也充分彰显了中医药特色优势。

     中西医并重,首先在领导机制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据了解,吉林、广西第一时间成立中医药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山东、甘肃等地组建了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制订了中医药防治方案并及时更新。

     多地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形成了中西医联合诊疗、高效协作工作机制。河北、甘肃等地推动中医药早介入、早使用,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组织高水平专家团队参与实地和远程会诊、病例讨论。吉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治疗,患者住院期间中药使用率达100%,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过程中的独特作用。

     将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紧密结合也是此次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和救治的一大亮点。北京、广西等地启动中医药防治研究应急攻关专项,形成边救治、边临床总结、边科研的临床科研一体化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北京还推进抗疫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应急备案,推动临床成果转化。

     此外,中医药成为多地社区防控的关键之举。在武汉,通过社区短期内大面积发放药物,用通治方治疗,在早期阻断了疫情蔓延。北京开展社区重点人群中医药预防服务168.16万人次,实现社区管理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人员预防性投药率100%,社区防控中医药培训、宣传人群100%覆盖。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