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 养生保健
如何让你“肠”轻松
作者:  时间:2020-11-27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便秘成为不少人难以启齿的困扰。那么,该如何科学防治便秘呢?

     最佳排便时间

     早上5时~7时,气血流注于大肠经,大肠蠕动,此时最宜排便。因此,建议晨起后喝杯温开水,加快胃肠蠕动,促进排便。排便时间最好控制在3分钟~5分钟,以防痔疮等疾病的发生或加重。此外,每日充足的睡眠对正常排便是很重要的。充足的睡眠是气血旺盛的基础,气血足,则大便通。

     四种方法可改善便秘

     1.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推荐每天摄入1.5升~2升液体。适当多饮水,多喝茶,有助于排浊降火。

     2.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保证每天至少20克~30克膳食纤维。此外,优质的碳水化合物摄入是正常排便的保障,如全谷物饮食。

     3.少食令人诱惑的食物,甜食、肉制品、奶制品、精加工的食物、快餐等都会加重便秘症状。

     4.多吃助排便食物,如火龙果、猕猴桃、香蕉、蜂蜜、苹果、红薯、芹菜、粗粮、酸奶、韭菜、南瓜、梨、西瓜、核桃、菠菜、笋、燕麦、鸡蛋、橙、葡萄、马铃薯、黑芝麻等,营养丰富又助排便。

     摩腹运动

     所谓常运动,“肠”年轻,适度的体育锻炼有利于肠蠕动,可促进排便。中医传统摩腹手法能够帮助肠道活跃起来。具体方法为: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仰卧,双手重叠至于右下腹部,沿着结肠走向进行。由慢到快,从轻到重,以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每次至少坚持10分钟。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