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我国将强化医疗服务体系布局
作者:  时间:2020-12-15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说,“十四五”期间要强化医疗服务体系布局,让国家有“高峰”,区域有“高原”,省里有“高地”。

焦雅辉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上说,在医疗服务体系布局方面,我国近年启动了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设置工作,以打造医学高地,提升整体和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减少患者跨区域就医,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工作。焦雅辉说,目前,心血管、癌症、老年、儿童、创伤、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类别的国家级中心设置工作已完成,呼吸中心和传染病中心的设置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焦雅辉说,目前,跨区域就医是群众就医的一个突出问题。她说,“十四五”期间,供给侧改革要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除布局若干个相应专业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形成国家“高峰”之外,要做到区域有“高原”,就是要布局若干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引领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区域医疗服务需求。此外,省里还要有“高地”,就是在相关省份设置若干个专科突出的省一级医院。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扶弱”,把国家的“高峰”、区域的“高原”在短时间内扩容、下沉,以托管、合作共建等方式,把优质医疗资源引到患者跨区域就医大省,助力解决患者异地就医问题。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