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市直单位
市中医院风湿科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
作者:  时间:2021-01-08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风湿科疾病复杂,可累及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出现多脏器损害,导致复杂多样的临床表现。如何辨证施治,精确诊疗,更好地护佑健康?市中医院风湿科成立于2003年,该科致力于服务广大患者,受到患者及家属肯定。

     以患者为中心 开展多学科会诊

     市中医院风湿科是豫北地区成立较早的以诊治风湿免疫病为主的临床科室。近年, 该科坚持以患者健康为中心,努力遵循中医思维模式,大胆改革传统疾病诊疗模式, 积极搭建多学科诊疗平台,帮助患者及时诊断和治疗,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 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提高临床疗效,2020年,市中医院风湿科与糖尿病科、心内科、肿瘤科、外一科联合试点开展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探索尝试一体化诊疗服务新模式, 拓宽了临床医师的诊疗思路,规范了临床诊疗行为,强化了综合诊疗服务, 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李大娘患关节疼痛很多年了,不堪其苦。来院后,市中医院风湿科主任张国妮给她制订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并与该院针灸科联合开展了中医传统疗法,不到一周,患者的疼痛消失了。李大娘专门委托儿子为风湿科送来印有“医术精湛、堪称楷模”字样的锦旗以示感谢。

   “疼痛病是一种病因复杂,涉及风湿科、神经内科、骨科等多学科的疾病,发病率很高,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为更好地服务患者,风湿科与医院超声科联合开展超声引导下关节肌肉诊断和穿刺治疗术以及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与手术室开展周围神经阻滞术,将疼痛治疗进一步精准化、可视化,提高了临床疗效,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张国妮说。

     以医联体为载体 开拓服务新领域

     市中医院牵头在全市组建了中医医院医联体,在医联体内为各级医疗机构患者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系统化医疗服务。并免费为医联体单位培训进修人员,定期开展基层医师培训,加强医疗质量体系建设。市中医院风湿科积极利用医联体平台与新乡中心医院、河南省中医院建立了紧密型专科联盟,开展远程疑难病例会诊、分享医疗动态等活动,推动了科室规范化建设,提升了科室医疗服务质量,诊疗水平不断提高。

     风湿科的疾病大多属于慢性病,为更好地管理患者,减少患者复发率,降低患者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市中医院风湿科与该院医保科开展慢性病管理工作,将符合慢病条件的患者纳入慢病管理,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复诊、回访和开展患教会,加强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发掘中医特色疗法 提高服务质量

     近年,市中医院风湿科坚持中西医并举,突出中医特色的宗旨,开展多种中医特色疗法,先后开展了众多中医传统特色疗法,如三伏(九)贴、三伏(九)灸、雷火灸、督灸、中药贴敷疗法等,在取得显著疗效的同时也减轻了患者痛苦,获得大家的认可,前来就诊患者络绎不绝。

     在诊疗的同时,市中医院风湿科还开通了公众号,利用微信建立了医患沟通群和,定期推送疾病相关健康知识,加强患者对自身疾病的管理。同时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患教会、定期进行电话随访等来加强医患感情和沟通。医患关系亲如一家,和谐的医患关系,让风湿科口碑相传,名声在外。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