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9-26  来源:办公室  字号:【

2020年,安阳市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责任型机关、法治型机关”,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是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渠道。我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王永斌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决定政务公开重大事项;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监督日常政务公开,调查、处理、答复社会各界、职工群众的投诉、举报、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委办公室牵头,指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二)持续完善制度,切实规范程序。我委结合实际,及时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细化分解相关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责任,规范运行,有效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三)优选服务载体,突出快捷透明。我委坚持把群众易于接受、便于办事、利于参与和监督作为公开的原则,持续优选载体,按照市政府要求,建设完成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平台主要采取二种方式: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门户网站公布,使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更快捷,透明度更高,使公开的内容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二是设立网上查询系统和办事指南,方便查询有关制度和办事程序。

(四)重视信息发布,提升服务效能。结合实际,指导委属各医疗机构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创新医疗服务信息公开方式,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截止目前,委属10家医院共公开39953项医疗服务项目信息,提高了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委属各医疗卫生机构以委机关门户网站和本单位网站为载体,公开了医院优化服务的内容、措施、流程,受理投诉电话及医疗服务价格等便民信息;充分利用LED屏、触摸屏、公示栏公开医院概况、工作制度、科室职责、监督投诉、办事指南等信息,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实现医疗机构信息公开全覆盖。

(五)网上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200余条,网站访问量达50多万人次。公开考试、招聘相关信息20余条,公开本单位和委属单位部门决算20余条,公开我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10余条。按照市委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今年以来,共参加3次效能热线和3次在线访谈栏目,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响良好。

(六)编制标准目录,建立责任清单。根据省卫健委、市政府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全面梳理编制我委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先后3次征求委机关相关科室及各县(市、区)卫健委意见,共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结合实际采纳合理化建议9条,形成并印发《安阳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指引》)及《安阳市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试行)》(以下简称《标准目录》)。《标准指引》和《标准目录》共包括政务公开事项行政许可类、行政处罚类、行政强制类、行政征收类、行政给付类、行政检查类、行政确认类、行政奖励类、行政裁决类、行政备案类、公共服务类等11大类161项,均已按规定在我委网站予以公开。各县(市、区)卫健委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照《标准目录》,均已编制完成本级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落实《标准指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0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80

-373

360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589

-13

105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

-15

26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6

1171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抓住思想认识这个关键,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广泛深入地宣传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以及具体要求和标准。一方面,通过讲座培训等方式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使其真正意识到推进政务公开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根本制度,是我们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内在要求,是政府行政部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从思想上切实解决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会公开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各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人民群众的知事权、议事权和监事权,让人民群众意识到通过政务公开了解政府政务情况是重要的民主权利,关心、监督和推动政府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是广大群众的重要责任,也是维护自身权益的需要,从而不断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不关心公开、不参与公开和不会监督公开、不敢监督公开的问题。

(二)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公开内容。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二是重点抓好群众最关心的政务内容的公开,如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等,坚决做到不回避矛盾、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做到让群众看了明白、满意。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突出政务公开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的时间,对阶段性、临时性和紧急性的工作,只要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和关注的问题,坚决做到政务公开与工作开展同步进行,及时公开、经常公开,切实改变应付、拖沓现象;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完善政务公开流程,按照方便、快捷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目录的管理,改变政务公开目录编制简单、粗放的状况,进一步细化完善目录。






                               2021年1月23日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