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市直单位
市中医院成功开展乳头肌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
作者:  时间:2021-01-28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日前,市中医院心内科应用三维标测系统(CARTO3)结合心腔内超声(CartoSound)导管成功治疗两例乳头肌室性早搏。据了解,这是心腔内超声技术指导室性早搏手术在我市的首次成功应用。

     根据心电图提示,两位患者的早搏均起源于左室乳头肌。由于乳头肌本身结构复杂,且与周围组织联系密切,常规的三维剖标测系统不能充分显示乳头肌结构,因此标测乳头肌起源的室早非常困难,且射频导管难以准确到位和稳定贴靠。经过市中医院心内科专家与上级医院专家讨论后,决定结合心腔内超声技术对两位患者进行射频消融手术治疗。1月13日下午,该院心脏团队请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陈珂主任来院进行室性早搏射频消融术。

     术中,医务人员应用三维心腔内超声对左室结构及其毗邻结构进行显示与建模,准确构建左室前后乳头肌的模型,再通过三位标测系统进行激动顺序标测,明确室早起源点,精准定位病灶,在超声指导下进行消融放电,消融过后室早消失,并且无法再诱发,手术成功,患者的乳头肌室早得到了治疗。术后复查动态心电图,室性早搏消失,患者目前已痊愈出院。

     市中医院引进的CARTO3三维电生理导航系统能够将患者心脏的三维立体解剖模型与电传导信息清晰的展示在电脑屏幕上,指导操作医生快速准确的找到心律失常靶点,进行射频消融。三维心腔内超声导管犹如给医生装上了一双“透视眼”,能够直视心腔内复杂结构,极大地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射频消融是目前治疗室早的主要可靠手段。根据室早的起源部位,手术难易程度不同,上述两位患者,这种起源于左室乳头肌部位的室早手术难度大、成功率低,采用了CartoSound电解剖实时三维心腔内超声引导下的射频消融术后,明显提高了手术成功率。

     据市中医院心内一科主任贾海莲介绍,近年该院通过开展与上级医院技术合作,实行了医疗技术的创新,目前已开展室上速、室早及房颤的导管射频消融技术,推动该院心内电生理专业进入新领域,更好地造福广大患者。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