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健康教育
关注青少年心理问题 三方面维护心理健康
作者:  时间:2021-02-05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近年,在我们心理门诊就诊的青少年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随着心理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自己主动要求看心理医生。临床中比较常见的有厌学、考试焦虑、学校人际交往差、亲子交流不畅等各种情绪心理问题,还有特殊一些的由情绪问题引发的躯体问题,经常不明原因的胃疼、心慌、头疼等。很多家长会问,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心理承受能力很差? 我们可以从三方面去理解常见的青少年心理问题。

     生活节奏对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的影响

     很多孩子考试焦虑、心理承受力差,普遍伴随着这样一种心态:“我就是应该考好,没考好就不行,我这么努力,怎么学习成绩就是提不上去?干脆不做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尤其是出生在网络时代的“00后”,从小享受网络带来的快捷、便利,不用等待。这会影响个体自我心理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延时满足”的发展,也就是忍耐力。“延时满足”功能的长期缺失可能会影响孩子的抗压能力、受挫能力。

     父母对孩子的学习关注应适度

     现在家校共育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健康发展来说是很好的一种模式,但家长对孩子的学业过度关注可能也会阻碍孩子的学习。现在孩子的学习,要求家长全程参与,学习出现问题意味着家长做的不到位。咨询室里经常有家长因为孩子学习不好内疚, 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父母,不会教育孩子。家长这种情绪传递给孩子,就是无形的压力,容易导致孩子产生学习是为了父母学、为了老师学的想法。这一方面加重学生本身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可能会削弱孩子自我的学习动力,易出现“小学、初中很优秀,一上高中就没有动力,不想学了”的状况。

     科学的亲子教育应遵循心理发展规律

     我们在接诊中最常听到的话就是“我家孩子以前可好了,怎么一上初中就不听话了”。 这一时期的孩子正在进入或者已处于青春期,大部分心理特点是情绪极不稳定、忽高忽低、对父母既依赖又渴望独立。孩子和父母的分歧越来越大,就会发生亲子冲突,这就要求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随孩子的年龄、个性去随机应变。

     很多孩子认为,父母不够理解自己,不尊重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或者是孩子想上的大学、想学的专业、想做的事情为什么和父母的愿望差别那么大,进而家庭矛盾重重。父母应多了解孩子心理特点,多沟通,给予理解,营造民主、宽松的家庭氛围。

     当家长发现孩子情绪不好、不愿意跟家长说话、问啥也不说时,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的心理咨询机构、医院心理门诊接受心理疏导。心理疏导是聊聊天就能治病的吗?也不尽然,心理咨询与治疗有很多形式,聊天只是其中之一。我院心理咨询科针对青少年心理开展有沙盘游戏治疗、绘画艺术治疗,在轻松、愉悦的游戏环境下评估、疏导孩子们的心理问题。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