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健康教育
立春时节注重养阳
作者:  时间:2021-02-22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字号:【

   立春是新一年的第一个节气,2021年2月3日立春。对于立春,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与上一节气大寒相比,立春后气温、日照、降雨开始上升、增多。中医认为,立春时节宜养阳气。

  《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中说,“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又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总的来说,养阳气从三个方面开始。

  其一,春天是阳气生发的季节,立春天气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以防春寒损伤初生的阳气。《古今图书集成医部》引《千金要方》说,“春天不可薄衣,令人伤寒霍乱,食不消头痛”,指的是春季衣着过少,可能会引发消化不良、头痛等不适,人体免疫力下降也容易导致传染病的侵袭。应按照《老老恒言》中建议的“下厚上薄”法则穿衣:“春冻半泮,下体宁过于暖,上体无妨略减,所以养阳之生气。”下体穿厚衣可以保暖,上体略减衣,以保证阳气的正常生发。所以“下厚上薄”是养阳的方法之一。

  其二,朝梳头晚沐足,日间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以养阳气。“广步于庭,被发缓形”,是《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中提到的春日养生之道,意指披散头发、放松形体,在庭院中散步。古人无论男女都是一头长发,平时一般将长发高高束起,而披散头发是一种调畅情绪、舒缓压力的方法。另外,除了散步之外,春游、放风筝、慢跑、打太极拳以及并不激烈的球类运动都是放松形体的方式。避免高强度运动,以免大汗淋漓而伤阳气。

  其三,适当增加甘味食补,以调脾胃之健运。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其著作《千金食治》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黄帝内经素问·藏气法时论篇第二十二》也说,“肝色青,宜食甘,粳米、牛肉、枣、葵皆甘”。酸入肝,甘入脾,春天在五脏中对应的是肝,而肝和脾在五行中分别对应木和土,五行之中有木克土的规律,因此减少酸味之品而增加甘味食补,是预防肝木克土导致脾胃薄弱,维持五脏平衡的一种方法。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