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健康教育
防控结核病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作者:  时间:2021-03-23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结核病是一个很古老的传染病,被称为“世界上最致命的传染病杀手”。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结核潜伏感染人群接近20亿。2019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996万。其中,中国的估算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83.3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58/10万。很多人觉得结核病已经绝迹了,但结核病仍是全球前十位死因之一,同时自2007年以来一直位居单一传染性疾病死因之首。那么结核病如何早期发现?

     安阳市结核病防治所屠永凯副所长介绍,结核病是结核杆菌侵犯人体组织器官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侵犯人体各个部位的组织器官,如肺、骨、肾、脑、淋巴结、腹腔、泌尿生殖系统等,但90%发生在肺部,造成肺结核。

     结核病临床表现多样、轻重不一,有些结核病早期没有自觉症状,仅在体检时偶然发现。有的会出现发烧、盗汗、厌食、消瘦、乏力、月经紊乱等结核中毒症状,有的可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胸部不适等呼吸道症状。如果出现咳嗽、咳痰持续2周以上,就应该到市结核病防治所和各县疾控中心进一步检查排除结核病。

     通过结核菌素试验、胸片检查进行初步筛查,做到结核病的早期发现。目前规范治疗后结核病的治愈率可以达到90%。结核病患者一定要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合理的抗结核方案,完成全疗程治疗。

     结核病的治疗要针对病因给予抗结核药物治疗,使用抗结核药物时要遵循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的用药原则,还要针对患者的症状和治疗中出现的副作用给予对症治疗或调整治疗。有些结核病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后,可能还要配合手术治疗。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规范用药,定期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复查。不要自行中断或停止治疗,以免造成治疗失败或者出现耐药性结核。有些患者服药后症状有所减轻就开始停药,其实这可能只是病情有所好转,并不是治愈,反反复复停药很容易形成耐药性结核。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