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市直单位
市中医院:溶栓让八旬患者重获新生
作者:  时间:2021-03-30  来源:安阳日报  字号:【

     “真是感谢市中医院脑病科的医护人员,多亏了他们的精湛医术和精准判断,让我几乎瘫痪的父亲这么快恢复,赞!”日前,市中医院脑病一科为卒中患者马某进行了溶栓治疗,恢复情况非常好,患者子女竖起大拇指感激地为市中医院脑病一科点赞。

      事情还得从3月初的一天晚上说起。当天23时许,一阵仓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寂静。市中医院脑病一科值班的医师李林接到了急诊预警电话:86岁的男性患者马某,当晚22时许准备睡觉,30分钟后,马某家属发现其出现了口角歪斜、言语不能、右侧肢体瘫痪的情况,于是立即拨通了120急救电话,急诊科王占方出诊将患者送至市中医院急诊。

      自接到急诊电话时,该院迅速开通了卒中绿色通道,遵循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医护人员直接将患者送至CT室,值班医师刘新芳迅速完成了头颅CT扫描,未见出血灶及大面积脑梗死灶。医师李林评估病情,当时患者嗜睡,不能正常进行言语交流,右侧口角歪斜、右侧肢体重度瘫痪、上肢无自主活动、右下肢稍能平移,情况较重。

      随后,患者于23时28分进入病房卒中单元。值班医师与家属沟通了病情,患者子女非常担心患者可能出现不可挽回的情况,李林详细向家属说明了静脉溶栓治疗的获益与风险:如果患者不及时溶栓,病情会继续加重,甚至危及生命;若溶栓成功,患者能维持较好的生存质量。经过详细沟通,患者家属签字同意进行静脉溶栓治疗。

      当晚23时51分,医护人员为患者行静脉溶栓治疗,随后出现了“神奇”的效果:用药15分钟后,患者意识水平明显好转,右侧肢体也可以自主活动。药物输注完毕时,患者已可与家属进行简单的对话。看着老人的症状一点点好转起来,家属焦急紧张的情绪也慢慢缓解。溶栓后6小时,患者已可进行流利对话,发音虽稍有含糊,但右侧肢体已经活动正常。溶栓后24小时,复查头颅CT,未见明显颅内出血灶,老人恢复状态良好。

      据医护人员介绍,马某为高龄患者,此次发病情况较重,若得不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得益于市中医院卒中中心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患者从入院到用药时间仅40分钟,因救治及时,溶栓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患者子女激动地说:“治疗前,我们甚至只是期望父亲肢体能够活动,不落下瘫痪的后遗症,哪怕语言系统不能完全恢复,我们也能接受。多亏了市中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准研判和治疗,让父亲恢复情况这么好,可以说是重获新生。”

      患者马某是市中医院脑病一科救治效果不断提升的受益者之一。进入2021年,市中医院卒中中心繁忙的医疗救治工作每天都在进行,脑病一科的医护人员在救治急性脑血管疾病的道路上从不停歇。2021年1月,该科进行静脉溶栓7例,2月静脉溶栓5例,这12名患者在该科的精心治疗下,病情都有了明显好转,得到了患者家属的广泛好评。

      “为了患者的康复,我们卒中中心工作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患者的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我们会继续践行‘时间就是大脑’的救治理念,加强卒中中心各个科室的联动、配合,严格执行卒中救治流程,确保患者救治效果,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市中医院脑病一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