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致 全 省 护 理 工 作 者 的 慰 问 信
作者:  时间:2021-05-12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字号:【

全省护理战线的同志们:

  缤纷五月,繁花似锦。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人民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了第110个国际护士节。在此,我谨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南丁格尔在战地医院提灯照世,创建了现代护理学。自19世纪80年代我国引入现代护理以来,护理工作在艰辛探索中逐步规范。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进步始终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紧密相连。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卫生健康工作作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要内容,放在同军事工作和根据地政权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发展形成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等医疗卫生思想。100年来,广大医护人员始终心向党、跟党走,除病痛、解民忧,为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中国的护理事业始终传承着红色基因。河南是护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沃土,全省护理工作者始终秉承大爱与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守卫生命,恪尽职守,勤勉敬业,担负着全省人民的健康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护理服务当中,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舍生忘死,日夜奋战,以维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最高使命,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护航,构筑起坚强稳固的“中原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不愧为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启新征程,健康中原建设提速提质,卫生健康系统承担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希望全省护理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坚定自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以吴静芳、孔芙蓉、宋静等前辈先贤为榜样,以“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为抓手,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担当使命、建功立业。战“疫”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全省护理工作者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护理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对护理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顺应时代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对护理领域的美好期望,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护理角色向多元化转变,拓宽护理服务内容,改革护理服务模式,加快发展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在慢性病管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持续把护理业务做细做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高质量护理服务。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在护理工作中加强宣传引导和交流互动,向患者和群众普及医疗护理、预防保健知识,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共建共享健康中原。

  护理队伍是卫生健康领域的最大职业群体,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要依靠力量。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把加强护理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激励机制,保障护士获得工资报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卫生防护等合法权益,在绩效分配、职称晋升、教育培训等方面向临床一线护士倾斜,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要进一步增加护理人员数量,注重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提升护士专业水平,推动建立以临床护理服务水平、质量及工作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的护士评价机制,拓宽护士职业发展空间。要切实为一线护士、基层护士减负,不断优化护士从业环境,保障护士执业安全,让护士最大限度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护理、关爱护士的良好氛围,增进全社会对护理工作和护理队伍的理解,支持广大护理工作者全身心投入健康中原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衷心祝愿全省护理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进步,阖家幸福!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阚全程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