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1年度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6-16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字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卫生健康委,省直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2021年度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6月9日        



2021年度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

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卫生健康科技事业发展,根据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安排和2021年卫生健康科技教育工作要点,现制定2021年度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省卫生健康工作大局,结合我省医学优势领域,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卫生健康科技投入,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努力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二、申报类别

2021年度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分为三大类。

(一)省部共建项目

省部共建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开展,列入部级项目计划。该项目根据我省卫生健康重大需求,围绕我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重点领域,面向全省医疗卫生单位自主申报;鼓励多学科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项目应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预期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省部共建项目分为3个层次:

1.省部共建重大项目。计划支持10项,每项100万元;重大项目公开竞标,申报项目要围绕临床一线需求,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攻关,立足优势、突出创新,产出一批能够解决临床诊疗中的重大疑难问题的标志性成果,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形成国际或国家级疾病预防和临床诊疗标准、指南、规范、路径等。项目结束后还要至少达到以下预期目标中的1项:①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②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③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上;④发表单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SCI论文。项目研究周期结束后,将组织验收考核,中标项目实行单位负责制,凡是项目结束达不到预期效果者,要双倍返还项目经费并予以问责。

2.省部共建重点项目。计划支持100项,每项8万元;项目要紧密围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和临床需要,自选领域申报。

3.省部共建青年项目。计划支持50项,每项4万元;不限专业领域,符合条件者可自选领域申报。

(二)软科学项目

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主要支持省直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政策研究,提供决策服务,不断提升省级医疗服务能力。设立软科学项目30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每项5万元;一般项目20项,每项2~3万元。选题方向包括卫生经济、卫生管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院管理、医学科技教育等,列入厅级项目计划。

(三)联合共建项目

面向全省医疗卫生单位及相关单位,鼓励开展委市、委院、委校联合共建项目,共建单位按照拟实际资助数量申报。联合共建项目由项目单位、项目主管单位与省卫生健康委签订共建协议,由省卫生健康委指导开展,列入厅级项目计划。共建项目单位须提供项目资金保障,省卫生健康委给予政策支持。重点面向我省临床实际需要开展的应用性科学研究,支持青年卫生健康科技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在项目实践中培育人才。

2021年度联合共建项目限项申报,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和省直单位联合共建项目申报数量,是本单位2020年度联合共建项目立项数量的1.2倍,指标分配见2021年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联合共建项目申报指标(附件1)。

三、申报要求

(一)依托单位要求

依托单位应具备较强的科研、医疗和培养优秀人才的综合实力;要提供项目实施的条件,营造宽松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要做好项目执行过程管理,及时、足额落实资助经费或配套经费,加强管理,确保项目经费真实、准确、合法使用;要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宣传与教育,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建设,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二)申请人要求

省部共建重大项目负责人遵循能力优先原则,以结果为导向,不设硬性门槛,实行“揭榜挂帅”,凡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清楚、能引领该领域学术创新,解决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者,皆可参与竞标;省部共建重点项目和软科学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省部共建青年项目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8岁,需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含取得全国统一的住培合格证的本科毕业生)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联合共建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学历(含取得全国统一的住培合格证的本科毕业生),省级单位限副高级(含)以下专业技术人员申报。申请者要认真遵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3部门印发的《医学科研诚信和行为规范》《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临床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既往和今后项目实施中的科研诚信、伦理审查、项目备案等方面做出书面承诺。

(三)科研条件要求

省部共建项目需提供查新报告(距申报截止日6个月内查新报告有效)。凡涉及人体的生物医学研究,必须符合国家医学伦理学基本原则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且经过单位伦理委员会伦理审查;涉及对外合作研究,必须符合国家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相关规定。所有项目均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四)项目要求

省部共建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3年,软科学项目、联合共建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申报项目需研究方向明确,研究方法科学先进,立题依据充分,技术路线清晰,具有较好研究基础;考核指标科学、具体、可行。

(五)经费配套要求

省部共建项目和软科学项目经费由省卫生健康委和项目所在单位共同承担,省卫生健康委经费由省财政统一拨付,所在单位应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进行资金配套;联合共建项目经费由项目所在单位资助支持,每个项目经费不低于3万元。

各单位需提供上一年度省部共建项目、软科学项目经费配套证明和联合共建项目资金支持证明。单位没有对项目进行资金配套支持的,本年度申报项目不予受理。

(六)存在以下情况之一者,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1.申请人以往有不良记录(承担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未经审批逾期不验收、近两年有撤题);

2.申请人已承担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尚未结题;

3.涉嫌论文造假的所有署名者及其他存在学术不端行为人员。

(七)项目申请的其它要求

1.每个项目只能推荐1位项目负责人,负责组织提出项目申请。

2.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可同时参与申报1个项目。

3.各申报单位需出具项目负责人年龄和职称情况汇总证明,加盖人事部门和单位公章。

4.对外合作项目须提供责权明晰的合作协议原件。

四、申报程序

(一)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网址http://117.160.147.213:8088,申请者按要求填报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及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项目绩效目标表(附件3),确认无误后提交。省直有关单位科研管理人员负责审核提交本单位申报项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单位申报项目,需经本单位和上级主管单位审核提交。

1.省部共建项目、软科学项目。(1)申请人网络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7月5日;(2)省直单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主管部门网络审核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7月7日。(3)纸质材料报送:各单位(主管单位)于2021年7月8日—9日报送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项目绩效目标表(附件3)和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纸质版(1份)。

2.联合共建项目。(1)申请人网络申报时间:2021年7月12日至7月27日;(2)省直单位、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主管部门网络审核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7月30日。(3)申报确认:由各项目(主管)单位于2021年8月5日前将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的汇总表扫描件发送至邮箱。网络审核提交项目需与汇总表扫描件保持一致。(4)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联合共建项目合作协议(附件5)纸质版(一式3份)于项目立项后签署报送。

3.材料报送地点: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东南角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6楼615室。

(二)受理事宜

申报单位对项目申请书进行格式审查,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为不合格:

(1)不符合项目申报基本要求;

(2)申报手续不完备。

形式审查不合格项目申报材料不予退回,请自留底稿备份。

五、评审立项

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由省卫生健康委组织评审,设立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评选办公室(临时机构,设在科教处),具体工作委托河南省医学科学院组织开展。

省部共建项目采取两轮评审制,首轮函审和第二轮答辩评审。联合共建项目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评审,结合共建协议择优立项。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根据专家评审论证意见,确定拟立项支持项目,经委领导审定后列入年度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

六、其他事项

各单位要对申报项目进行严格筛选,层层把关,排序上报,确保项目申报质量。我委将结合上年度各类医学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数量、立项比率和已立项项目进展情况,确定进入初评项目。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项目一经立项,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拥有其研究成果,并委托项目所在单位负责相关成果及知识产权的管理,同时保障研究人员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应当享有的权益;凡属涉密项目,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应注意做好涉密管理工作。

联 系 人:尹姗姗  石磊

联系电话:0371-85965953

电子邮箱:hnykyjhk@163.com



附件1.2021年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联合共建项目申报指标.xls

附件2.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请书.docx

附件3.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省部共建项目绩效目标表.docx

附件4.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5.2021年度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联合共建项目合作协议.docx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