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通知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8-24  来源:  字号:【

  委管委属各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根据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制定《安阳市卫生健康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8月24日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0〕3号)精神,加快推进卫健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安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办法(试行)》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聚焦卫生健康行业监管重点领域,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分析、运用,推动事前信用承诺与诚信教育、加强事中信用分级监管与信用主体责任落实、完善事后信用评价与联合惩戒,充分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化手段,探索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卫生健康领域落地,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促进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事前环节信用监管。

  一是加强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窗口,广泛开展市场主体诚信宣传教育,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依法执业法律法规宣传培训。

  二是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制定格式规范的信用承诺书,在办理使用信用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时,组织市场主体书面签订承诺书;支持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加强行业自律。

  三是依法公开信用承诺信息。将市场主体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依托各级信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探索对承诺失信行为主体的惩戒措施。

  (二)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

  一是加强信息归集。及时归集管理相对人在注册或备案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等行业行政管理中产生的信用信息。完善以执业准入注册、不良执业行为记录为基础的医疗卫生行业信用记录数据库。逐步完善管理相对人信用档案内容,探索开展信用评价。信用监管信息要积极与各地政务服务网、信用河南等平台互联互通。

  二是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督促医疗卫生机构、企业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鼓励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自查制度。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制度。深入开展对无证行医、超范围执业等重点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专项治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对举报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结合年度举报投诉、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确定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等级,根据信用等级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三)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

  一是加大对信用评价结果的宣传运用,对信用管理相对机构和人员的信用评价结果,建立行业红黑榜,加大对优秀信用单位的表彰激励,对严重失信单位的依法依规严管惩戒。并积极通过政府网站、信用安阳、报纸、电视、卫生健康委网站等发布,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

  二是加强信用监管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明确认定依据、标准、程序、异议申诉和退出机制。建立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违法失信行为责任追究机制、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信用监管是推进信用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健康安阳打造健康社会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有序有效推动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要明确负责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全面加强对信用信息共享、信用产品应用、信用培训宣传等工作的支持,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大评价督导力度,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评价通报制度,对信息报送、联合惩戒、信用监管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三)及时报送信息。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借鉴学习,在探索创新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围绕信用承诺、信用监管、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以及信用大数据开发利用等重点工作,全面梳理总结,每年12月底前报送年度工作报告。委机关各科室要结合工作职能,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指导,对照社会信用体系工作台账,于每月26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文件、制度、办法、图片等佐证材料一并委综合监督科邮箱:ayswsjdk@163.com。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