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 养生保健
职业健康检查你了解多少
作者:  时间:2022-03-16  来源:  字号:【

  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常艾民

  随着《职业病防治法》的深入宣传和职业健康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逐步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不断提高。

  那么什么是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健康检查与普通的健康体检一样吗,费用由谁来承担?

  职业健康检查是一项责任大、技术要求高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职业健康检查不同于普通的健康体检,它是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针对劳动者所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可能产生的健康影响和健康损害进行临床医学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职业病、职业禁忌证和可能的其他疾病和健康损害的医疗行为。职业健康检查是根据劳动者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来确定检查项目的,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劳动者是不需要出钱的,同时,检查所用的时间视为正常出勤,不会以此为由扣发工资和奖金。而普通健康体检主要是针对人们的总体健康状况,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并在早期实施治疗,检查项目通常为内科、外科、妇科、五官科以及血尿常规、血脂、血糖、肝肾功能、胸片、B超等。费用由受检者承担。




  职业健康检查具有哪些特点?

  特点一,职业健康检查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体检行为。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必须是在省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的医疗卫生机构,取得《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在备案的检查类别和项目范围内开展相应的职业健康检查,对其出具的体检结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特点二,政策性强。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特点三,针对性强。如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是针对准备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或有特殊健康要求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的体检,目的是发现有无职业禁忌证,防止职业禁忌证者从事相应的有害作业。特点四,专业性强。不同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造成的健康损害不同,各有其特点,比如噪声作业,主要是听力系统的损伤,所以除了常规体检项目,还必须要做耳科常规检查和纯音听阈测试;粉尘作业,主要是对呼吸系统造成损害,要做后前位χ线高千伏胸片和肺功能检查。

职业健康检查你了解多少

  职业健康检查包括哪几种?为什么要开展职业健康检查?

  职业健康检查分为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开展职业健康检查是为了早期发现职业病、职业禁忌证和可能的其他疾病和职业健康损害。如在岗前职业健康检查发现中度贫血,为铅作业职业禁忌证,则不得从事接触铅作业;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传导性耳聋,平均语频听力损失≥41dB,则不得继续从事接触噪声作业。

  职业健康检查需要用人单位提供哪些资料?

  在职业健康检查中,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提供职业健康检查所需相关资料,包括用人单位所在地址、法人代表、企业规模、经济类型、行业分类、职工总数、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数、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辅材料及产品、职业卫生管理部门及联系人等基本情况、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其接触人员名册、岗位(或工种)、接触时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等相关资料。

  职业健康检查周期一般为多久?

  职业健康检查的周期由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性质、工作场所有害因素的浓度或强度、目标疾病的潜伏期和防护措施等因素决定。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应当依据《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GBZ188-2014)、《放射工作人员健康要求及监护规范》(GBZ 98-2020),结合用人单位提交的资料,来确定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的项目和周期。如噪声作业检查周期:作业场所噪声8h等效声级≥85dB,1年1次;作业场所噪声8h等效声级≥80dB,<85dB,2年1次。矽尘作业检查周期:①生产性粉尘作业分级Ⅰ级,2年1次;生产性粉尘作业分级Ⅱ级及以上,1年1次。②X射线胸片表现为观察对象者健康检查每年1次,连续观察5年,若5年内不能确诊为矽肺患者,按①款处理。矽肺患者原则每年检查1次,或根据病情随时检查。煤尘作业检查周期:①生产性粉尘作业分级Ⅰ级,3年1次;生产性粉尘作业分级Ⅱ级及以上,2年1次。②X射线胸片表现为观察对象者健康检查每年1次,连续观察5年,若5年内不能确诊为煤工尘肺患者,按①款处理。煤工尘肺患者每1-2年检查1次,或根据病情随时检查。接触化学毒物作业如苯作业、汽油作业、氨作业、氮氧化物作业、正己烷作业、焦炉逸散物作业检查周期多为1年。

  职业健康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要注意以下事项:受检者姓名、单位、个人电话、身份证号、工龄等个人资料及职业史要求受检者本人如实填写,也可由体检机构发表医生指导受检者填写,或边询问受检者边填写。噪声类体检需脱离噪声环境48小时以上,受检人员需特别注意。体检前三天不要饮酒,避免剧烈运动。体检前晚禁食高脂肪食物。采血、B超等检查,需空腹8-10小时,不可空腹过长时间。女性月经期不做尿检,妇科检查月经后一周进行最为合适。肺功能检查测定前1h内不吸烟,4h内不饮酒、30min内不做剧烈运动,2h内不暴食。

  劳动者如何获得自己的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结束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应出具职业健康检查总结报告和个体结论报告书,并面告知用人单位。个体体检结论报告应一式两份,一份给劳动者或受检者指定的人员,一份给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应当将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建议等情况书面告知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尊重和保护劳动者的知情权及个人隐私,不得将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可采用一对一方式将体检结果书面告知所有受检者并签名确认。当劳动者离开用人单位时,有权索取本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无偿提供,并在所提供的复印件上签章。

  职业健康检查有哪些程序步骤?

  首先是准备阶段,接受用人单位委托,收集职业健康检查相关资料,与受检单位签订技术服务合同书。编制实施方案,对方案进行评审,确定正式方案。与用人单位协商确定体检日期,向相关科室下发业务工作安排表,明确各科室职业健康检查需配合项目、任务。调试、准备好检查所需仪器设备。如果是外出体检,提前安排好体检车辆。大型体检,职业健康检查前召开培训会,对参加体检相关医技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知识培训。

  其次是检查阶段。受检者应如实提供本人的身份信息、职业史、既往史等,并在签名页签名,根据委托单位申请检查项目逐项进行检查。受检者个人无人带队个人要求前来体检或申请诊断,要求受检者贴照片并携带身份证,以查验是否与检查者相符。体检表的各项内容及各项检查结果用医学术语客观、真实规范的描述或记录。检查医生签名,注明检查日期。

  第三是报告编制阶段。主检医生负责收集、整理受检者的所有检查、检测结果,根据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史、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实验室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判断,作出结论及处理意见。如对某项结果有质疑时,要求相应的检查医师复查;当主检医师不能对检查结果做出明确诊断时,应将资料汇总,由健康监护业务主管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集体诊断后,再做出结论和处理意见。由负责报告编制的医师编制总结报告书及个体结论报告,然后报告进行审核、签发、送达告知。

  第四是资料归档管理。用人单位集体体检,体检表交用人单位,劳动者个申请体检者,体检表交劳动者或用人单位保存。发现职业禁忌证、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告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疑似职业病按程序进行报告。委托书、协议书、用人单位提交资料、总结报告、个体结论报告、告知资料、送达回证等存档。

  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包括哪些内容?

  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包括以下内容:劳动者姓名、性别、年龄、籍贯、婚姻、文仁程度、嗜好等一般概况;劳动者职业史、既往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相应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果事;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处理情况;职业病诊疗等劳动者健康资料。用人单位应为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含临时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劳动者名册应按照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分别建立存档。

  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包括哪些内容?

  用人单位应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内容包括:(1)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组织组成、职责;(2)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和年度职业健康监护计划;(3)历次职业健康检查的文书,包括委托协议书、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健康检查总结报告和评价报告;(3)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果;(4)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和职业病报告卡;(5)用人单位对职业病患者、患有职业禁忌证者和已出现职业相关健康损害劳动者的处理和安置记录;(6)用人单位在职业健康监护中提供的其他资料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记录整理的相关资料;(7)卫生行政部门要求的其他资料。

  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具有哪些职责和义务?

  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具有职责和义务包括:(1)在备案开展的职业健康检查类别和项目范围内,依法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并出具职业健康检查报告,建立并完善职业健康检查档案。(2)履行疑似职业病的告知和报告义务,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应当告知劳动者本人并及时通知用人单位,同时向所在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发现职业禁忌的,应当及时告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3)报告职业健康检查信息;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要依托现有的信息平台,加强职业健康检查的统计报告工作,逐步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4)定期向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情况,包括外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情况;(5)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可利用医院平台,通过制作条幅、海报、宣传手册、播放宣传视频、设立健康教育板块等方式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6)承担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体检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档案包括哪些材料,应保存多久?

  职业健康检查工作结束出具报告后,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应把相关资料归档存档。职业健康检查档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委托书、技术服务合同书;(2)用人单位提供的基本情况调查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及其接触人员名册、岗位(或工种)、接触时间、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等相关资料;(3)职业健康检查总结报告及个体结论报告;(4)疑似职业病、职业禁忌证告知书;(5)其他有关资料。职业健康检查档案保存时间应当自劳动者最后一次职业健康检查结束之日起不少于15年。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