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 疾病预防
布鲁菌病
作者:  时间:2022-03-22  来源:  字号:【


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   刘继清


一、什么是布鲁菌病?


布鲁菌病,简称布病,俗称懒汉病,又称为羊病,由布鲁菌引起的人畜共患变态反应性传染病,对人、牲畜危害极大,最早由美国医师(David Bruce)首次确认并分离出了该细菌,故名。电子显微镜下形态如下图:


光学显微镜下形态如下图:


二、布鲁菌对我们有哪些危害?


布鲁菌具有很强的传染力,是人类危害最为严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布鲁菌通过呼吸道或损伤的粘膜进入机体血液系统,导致肝脏肿大,持续性发热、多汗,反复形成菌血症,热型呈波浪形,称波浪热,另有关节疼痛,全身无力,顾名思义“懒汉病”。如果早期发现,治愈率很高,但是比较难确诊,易与普通感冒混淆,常常不引起我们的注意,本病较难根治,易转为慢性,其致病与迟发型超敏反应有关。

三、哪些人易患布鲁病?


各类人群,不同年龄、性别、人种、民族、地区等对布鲁杆菌普遍易感。但是布病有

一定职业性,在兽医、牧工、家畜饲养员、挤奶工、屠宰工、皮毛收购员、毛纺工等职业患布病人数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四、我们如何预防布鲁病?


正规渠道购买肉类、奶及奶制品,刚挤出未消毒或没有彻底消毒的奶不能引用。居家烹饪,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涮牛羊肉,不吃生或半生半熟的食品,在外边吃烧烤要全熟才能食用。对于皮毛、肉类加工、宰杀的直接接触人群,如果皮肤黏膜破损时,日常工作时记得保护好自己,包扎伤口并带防护手套去操作。免疫接种和切断传播途径是控制和消灭家畜布鲁菌病的主要预防措施。




五、如何早期早期发现布鲁病?


布病的潜伏期为1~3周,长至数月,隐性感染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急性和亚急性感染多表现发热、多汗,关节疼,体格检查可发现肝、脾、淋巴结肿大。慢性感染主要为疲劳、全身不适以及精神差等。所以当有不明原因的发热,一定要去正规医疗机构治疗,不可以盲目自行服用降温药物,以免掩盖及延误病情,导致慢性感染,增加治愈难度,生活中做好自己的“第一保健医生”。


六.怀疑布鲁菌病去哪个科室就诊?一般需要哪些检查?


发热病人应当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实验室常规检查,一般白细胞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相对增加,可出现异型淋巴细胞。红细胞沉降率急性感染期加快,慢性期可正常。至少采集两套血培养,培养后仅需氧瓶提示细菌生长,而且报阳时间较长,一般大约60~100小时之间,普通光学显微镜下呈微小球状、球杆状,应高度怀疑布鲁菌。感染初期,可用试管凝集试验检测布鲁菌IgM抗体效价,效价≥1:60~1:320为阳性。感染2~3周后,可用补体结合试验检测IgG,效价≥1:10为阳性诊断标准。


七、药敏试验的药物选择

布鲁菌营养条件苛刻且传染性极强,一般不做药敏试验。临床治疗一般采用利福平与多西环素或四环素与利福平联合治疗。积极配合医生,尽早治疗!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