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 公共卫生
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出院后如何做好居家健康监测
作者:  时间:2022-04-27  来源:医政科  字号:【

  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杨勤龙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日渐严重,我市输入型和本土型病例呈上升趋势,如何做好新冠患者出院后的日常健康监测和康复食疗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在日常工作中总结出以下几点建议,可供患者参考借鉴。

  居住独立,保持通风。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新冠患者出院后应当进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由定点医院“点对点”送到居家健康监测点,全天佩戴口罩,有条件的要居住在通风良好的独立房屋,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增加空气流动,尽量减少与外界及家人的密切接触,积极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若因为不可抗拒的原因必须外出时,需要经社区管理人员同意和安排,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不到人群密集场所。

  注重调养,促进康复。新冠患者出院时可能会有疲惫、乏力的症状,出院后仍然可能存在。居家健康监测者需要注意休息,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营养和精神状态。

  对出院后仍有轻微症状的可改用饮食疗法,如咳嗽、咽痛、乏力等,因风寒引起咳嗽的患者可每天晚上蒸煮红梨一个食用,因风热引起咳嗽的患者可每天晚上蒸煮白梨1个食用;有轻微乏力的每天可蒸食山药、大枣食用;轻微咽痛的患者每天早上可食用百合山药小米粥;无症状或确诊病例出院后都应当清淡饮食,忌食生冷油腻食品。

  调整心态,积极适应。出院时患者体内的病毒已经转阴,不存在存活的病毒,家人及邻居不必担心受怕,更不要歧视。其次出院时医院会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出院患者的各种物品的消毒,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遗弃物会作为医疗废物规范处理。

  有一部分新冠出院患者可能由于信息泄露,害怕受到社会歧视,心理阴影较重,出院后居家健康监测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多与好友、家人、同事电话或微信沟通,分享自己高兴的事情,消除顾虑,尽快从身患新冠的阴影中走出来,畅想未来新理想,逐渐融进家庭和社会工作生活中。

  遵章守规,按时监测。新冠患者康复出院后要加强日常健康监测,首先每天早晚测试自己的体温,认真开展自我健康监测评估,并规范记录,同时报告社区监管人,对有疑似新冠症状的(如咽痛、发热、咳嗽、腹泻等),要及时向救治医院主管医师和社区管理者反馈,必要时进行核酸检测或到医院复诊。

  总之,每一位居家健康监测者都要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虚心接受社区管理,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见人、多报告、重调养”,尽早回归社会,服务社会。

  作者简介:杨勤龙 男 河南滑县人 副主任中医师 现任殷都区四届政协常委 、 十三届安阳市政协委员 、安阳市青年科技专家。

  2022年4月27日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