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6  来源:人事科  字号:【

  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提案收悉,感谢对我市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份我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持续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不存侥幸心理,严防厌战情绪,依靠党委政府,依靠基层群众,依靠专家智慧,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和铜墙铁壁。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我市首次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严峻防控形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组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专家,及时高效研判,立足“早防、快防、精准防”,出台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防控政策和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守住了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效。

  一、成立综合分析研判专班(C班)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根据市领导要求,2022年3月初下发了《关于印发<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常态化防控组织架构和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成立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分析研判专班(C班),由市疾控中心等专家组成。综合分析研判专班主要负责收集国内外、省内外及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疫情发展形势,每日形成疫情风险研判报告供领导参阅。当国内或我省、我市临近地区出现本土疫情时,分析研判专班及时掌握并研判疫情动态,对我市疫情风险提出预警和工作建议。

  二、组建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指导组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区)聚集性疫情处置全要素、全流程的业务指导,根据《关于成立安阳市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指导组的通知》(安疫防指办〔2022〕54号)要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3个由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市人民医院、市大数据局等多家单位多位专家组成的市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导组,分片包干,主要督促指导县(市、区)疫情发生后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区域协查、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应急处置工作。

  三、强化扁平化管理

  为科学精准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严防各县(市、区)各自为政,基层胡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市指挥部建立疫情防控指令发布群,由分析研判专班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做出综合研判,每日不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指令,第一时间直达基层,做到全市统一指令,统一排查管控,严防发生层层加码的现象。截止目前,已下发疫情防控指令1043条。

  四、加强专业技术培训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市指挥部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利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先后就防控政策、疫苗接种、隔离点管理等疫情防控方方面面进行培训。7月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后,市指挥部于7月中旬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技术视频培训会议,组织专家就政策调整、隔离转运、排查管控、核酸检测等多方面开展培训。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我国高位流行,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依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在以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卫生健康部门将充分发挥主力军和专业技术力量强的优势,组织系统内的专家建言献策,努力为科学、精准、高效防控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