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6  来源:办公室  字号:【

  民革安阳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安阳市基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管理”的提案收悉,感谢对我市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现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坚决贯彻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在疫情研判、流调消杀、核酸检测、病例确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了我市公共卫生体系的一些问题、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不健全,疫情监测和反应不够灵敏,医防协同脱节,公共卫生人才短缺和基层能力不强等方面。我委高度重视疾控体机构改革发展,根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部门《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队伍建设的意见》,积极协调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经市领导同意,及时出台了我市《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头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疾控机构编制配备、人才引进、财政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一、强化疾控体系改革

  一是扩大市县两级疾控机构编制。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编制总量按不超过全市常住人口万分之1.7的比例核定,其中市级按全市常住人口万分之0.45的比例核定,县(市、区)级按辖区常住人口万分之1.25的比例核定。2022年1月份经市委编办同意,打破原有核定比例,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增编260余个,其中市疾控中心增编80个。2022年2月,经报请市委市政府、市人社部门同意,市卫健委牵头统一组织了市县两级疾控中心的公开招聘,为基层疾控补充了专业技术人才力量。二是强化专业岗位管理。加大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等岗位设置,大力提升专业技术岗位在单位岗位总量的占比。三是提高薪酬待遇。市、县(市、区)疾控中心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薪酬制度改革,逐步缩小公共卫生机构与公立医院之间的薪酬差距。根据《人力资源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通知》要求,结合不同工作岗位职责,提高一、二、三类津贴发放标准。

  二、加快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一是扩大专业流调队伍。统筹市、县两级力量完成组建204支专业流调队伍,队员由三公一大组成,全市专业流调队员人数达到646人。制定《能力提升建设方案》和《考核评估细则》,组成三个督导考核组,对9个县(市、区)进行了四轮次督导验收。二是完善应急监测预警。强化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和先期控制措施落实,对可疑疫情边调查边报告边处置,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医务人员报告等多渠道预警信息的来源和多元触发机制,提高预警信息的灵敏度。三是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定期开展多部门参加的不同风险情景的综合实操性公共卫生应急演练,提升重大疫情应急响应能力。2022年7月初我市抽调50余名流调队员开展洪涝灾害后肠道传染病应急演练和应急队伍拉动活动。

  三、加强疾控人员能力建设

  一是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疾控人才培养工作具体化、制度化,完善公共卫生首席专家、骨干人才、储备人才3级人才结构,增补扩大公共卫生首席专家的专业覆盖面,充分发挥首席专家在专业引领、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依托“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着力引进博士、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加强年轻干部储备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良好的干部队伍梯队,优化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二是进一步搭建科研学术平台。加强科卫协同、医研融合,强化科研意识,加强与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高等医学院校以及北京科兴、河南筑蕴的交流与合作,与国家心血管中心合作开展“三高共管”项目,开展首届“筑蕴杯”优秀论文评选,评选优秀论文18篇。三是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推进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提升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每年举办5期以上县(区)疾控中心业务骨干培训班,同时选派市、县(市、区)疾控业务骨干参加省卫健委在武汉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举办的业务骨干培训班40余人次。

  四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硬件设施配置。围绕基本能力提升,新购置测序仪、飞行时间质谱仪、液质联用仪、全自动酶免工作站、PCR仪、全自动化学发光仪等大型仪器设备57台,具备为新冠测序、环境卫生检测、医院综合检测、农药残留、未知有机化合物定性分析、定量分析、蛋白组学分析等300多个项目。二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今年以来,经过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滑县、文峰区新增气膜实验室2个,北关区、龙安区新增方舱实验室2个,市疾控中心扩建实验室1个,目前均已投入使用,核酸日检测能力由原来的不足2万管提升到10万余管,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

  五、加大健康教育宣传

  一是规划建设信息宣传平台,以“安阳疾控”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依托,实现预约服务、健康主题、疾控动态查询等功能。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官方账号共推送健康科普文章,制作科普短视频,累计浏览量达781万人次。三是强化与传统媒体合作,扩大宣传范围,在安阳日报开设“重点疾病”防控专栏,以糖尿病、高血压、控烟等六类主题刊登内容30期;在直播安阳开设《健康安阳》栏目,广泛传播健康科普知识;与央视央广网、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制作的《央豫之声》健康科普栏目目前已筹备完成。四是大力开展线下活动。启动全市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和321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健康巡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已完成204场,累计覆盖10779人次。制作各类小册子、招贴画、宣传页和实物类宣传品26余种,发放共计14.6万余份。

  六、进一步加强医防融合

  一是创新医防协同工作机制。出台《安阳市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医共体内成立专门公共卫生管理机构,统筹做好辖区居民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和慢性病长期照护等健康管理工作。市县疾控机构强化开展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夯实基层疾病控制网底。以县级疾控机构和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加强对乡、村两级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能力培训,构建县乡村一体化的三级医疗预防网络,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对事件的敏感性和辨别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疾控体系“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的总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整体安排,按照国家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整体部署,全力发挥保障人民健康的职能部门作用,为加强基础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管理、加快疾控体系改革尽责尽力。同时,加强和改进完善疾控体系需要编制、人社、财政、发改、应急管理等诸多部门的协同,恳请贵委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呼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形成合力,构筑我市较为完备的疾控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