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6  来源:办公室  字号:【

  王洪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准父母”进行家庭教育培训的提案》,收悉。针对您在提案中指出的在婚姻登记、孕期检查等环节做好“准父母”家庭教育培训的问题,我委与市民政局进行了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民政婚姻登记和妇幼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制定的法律。该法颁布后,民政和卫生健康系统都根据部门职责积极行动,对婚姻登记和婚检、孕检流程进行了再造,将家庭教育促进有关内容融入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一、将家庭教育促进融入卫生健康日常工作

  (一)机关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老干科。该办公室已经制定了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将开展家庭教育、儿童心理、亲子关系、儿童生长发育、儿童安全防护等内容的家庭教育讲座、儿童心理健康宣传工作,努力加大家庭教育知识宣传,维护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充分发挥孕妇学校作用。近年来,由于医疗机构预约诊疗制度的推行,患者在院等候时间大大缩短。因此,我委将线下孕期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孕妇学校。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助产机构均开设有“孕妇学校”,为广大孕妇和家庭提供免费健康教育课程授课。我委要求各单位“孕妇学校”除了定期开展孕产期健康教育讲座及孕妇韵律操外,还要定期播放家庭教育讲座,定期组织趣味健康教育课,同时要积极引导让准爸爸进入课堂,与孕妇、胎儿互动,让准父母们理解“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三)将家庭教育知识宣传纳入婚检工作流程。我委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收集整理家庭教育相关视频资料,让婚检定点机构将播放家庭教育讲座视频、发放宣传资料纳入婚检健康教育环节,主动为前来进行婚前检查的新人发放一份家庭教育宣传单,并引导先到宣教室收听收看家庭教育知识宣传片,然后再进行婚检项目的检查。目前,该项工作我委正在进行安排部署,近期可在所有婚检定点机构实施。

  二、办理结婚登记前进行婚姻家庭教育辅导

  (一)完善服务设施设备,加强婚前家庭教育辅导。全市8个婚姻登记大厅合理扩充办公场所,均建立了环境温馨兼具私密性的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和离婚疏导,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了专业的、人性化的心理和法律咨询服务。2022年1-7月,开展劝和服务100余人次,全市离婚申请撤销率下降三分之一左右。鼓励支持各婚姻登记处充分利用婚姻家庭辅导室、颁证大厅平台,在领取结婚证前,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探索为新人们开设“幸福讲堂”,作为领取结婚证的一个辅导选项,特别是紧紧抓住情人节、七夕、520、国庆节等群众领证高峰期,邀请有资质的婚姻家庭辅导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为新人讲好婚前第一课,向新人们传递平等、自由、互敬互爱、绿色简约的文明婚恋观和新型婚俗观,促进准新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让新人们深刻体会婚姻的神圣,重视婚姻的承诺,肩负起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助力我市婚俗改革。

  (二)积极开展婚前家庭辅导教育,加强宣传,推动移风易俗。充分借助七夕情人节、“520”、五一等新人领证高峰期,婚姻登记机关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婚姻登记大厅通过宣传栏、LED大屏张贴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宣传标识,组织志愿服务队免费赠送婚前辅导资料,发放文明婚俗倡议书和宣传页。发挥大众传媒的社会影响力,广泛传播正面的婚恋观念,鲜明抵制负面的婚恋观念,形成积极健康的舆论导向,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宣传倡导现代文明的婚姻价值观,引导新人自觉摒弃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各县(市、区)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婚姻政策及相关法规,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念,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培育家庭文明。城市家庭中,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生育观教育得到加强,家风建设成效显著。农村家庭中,婚事新办逐渐养成,各家自行抵制婚嫁陋习、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倡扬文明新风。在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婚俗改革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三)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市50多名婚姻登记员中已有近五分之一通过考试取得了社工师证或心理咨询师证,具备了专业的婚姻家庭辅导能力,在办理婚姻登记的同时兼任婚姻家庭辅导员,能够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免费并专业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四)着力提升结婚颁证服务水平。全市8个婚姻登记大厅已建成4个结婚颁证大厅,努力推动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婚姻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下一步,卫生健康委和民政部门将继续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全面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其配套措施落地见效,全面落实母婴安全制度规范及出生缺陷预防措施,以市民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的教育”,增加人民幸福指数,努力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感谢您对家庭教育促进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