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1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6  来源:办公室  字号:【

  民进安阳市委会:

  贵部提出的关于“在数字时代帮助老年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充分满足数字时代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与此同时,全市卫健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大爱厚植为老服务情怀,以健康安阳建设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敬老文明号”“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为载体,高度重视做好数字时代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传统美德,在新时代更加关注全人群、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更加关注新技术、新项目的医疗应用,更加关注网格化、精细化的优质服务,更加关注获得感、满意度的持续提升,更加关注精气神、正能量的集聚弘扬。为方便老年人及时就医,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各单位普遍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各医疗卫生机构常年组织开展医疗卫生进社区、下乡巡诊活动,开展各类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上门为老年人提供贴心周到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各类健康问题。同时,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装备电梯、轮椅、老花镜等敬老爱老设施,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配有导诊台、人工窗口、助医人员等,通过网络、电话、家庭医生落实老年人优先挂号就医,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不以健康码为前提,开设人工通道灵活掌握情况,方便老年人及时就医,很多医疗机构还免去了老年人的挂号费,检查项目优惠,对老年人开展优待、优质、优惠、优先的敬老“四优”服务,对职工加强敬老教育,视老年人如父母,待老年人如亲人,以爱心、热心、细心、耐心为老年人服务,敬老爱老助老在全市卫健系统蔚然成风,唱响了一曲又一曲敬老爱老助老的动人之歌,涌现出了以首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安阳市眼科医院、“河南省十大敬老楷模”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申敏为代表的一大批敬老爱老助老典型模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提升了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但在此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我委对贵单位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经研究,就贵单位在提案中所列建议,我委照单全收,并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更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并结合打击整治养老骗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全市医疗卫生系统适老化水平,保障好全市老年人的健康权益。

  一、建立“智慧助老”行动统筹推进机制

  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各单位,市直及驻安各医疗单位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智慧助老”行动统筹推进机制,结合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加强协调指导和资源整合,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智慧助老”活动送到老年人的周边、家边、身边,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建立“智慧助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机制

  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各单位,市直及驻安各医疗单位要将“智慧助老”行动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蓝马甲公益行动”和老年人疫情防控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鼓励引导各行各业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运用培训和反诈骗科普教育等服务,帮助老年人提高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提升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

  三、建立“智慧助老”行动协同宣传机制

  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委管各单位,市直及驻安各医疗单位要建立“智慧助老”行动协同宣传机制,强化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协同宣传,通过举办老年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等多种形式,增强“智慧助老”行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强大合力。

  我市老年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对贵单位关心我市老年健康事业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贵单位的支持。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