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432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尊敬的蒋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医养结合型养老院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199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安阳市常住人口为5477614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1003320人,占18.3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26777人,占13.27 %,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失能、高龄、空巢老年人多等特点,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需求庞大。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市以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医疗卫生需求为工作导向,紧紧把握重点,把握关键,着力推进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

  为破解医养结合发展难题,近年来我市致力于医养结合政策创制,保障我市医养结合事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我市制定出台《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的通知》(安政办〔2017〕5号)、《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计划和安阳市支持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安政办〔2017〕80号),市卫计委和市民政局共同印发《关于在全市医疗单位和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通知》(安卫办〔2017〕38 号),切实加强老年人医疗服务保障。2020年6月,《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2020〕9号)印发,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在内的15个专项行动。2020年,我委联合市民政局等3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安卫老龄〔2020〕1 号),联合市民政局等多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卫老龄〔2020〕2 号)、《关于印发安阳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卫老龄〔2020〕3号),以上系列文件为推动我市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事业发展,保障医养结合型养老院建设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医疗服务工作,2021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卫老龄〔2021〕1号),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护士到家”服务,探索建立对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老年群体的走访探视制度,对有需要的老年人在科学评估基础上做好上门巡诊、精神慰藉、家庭病床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做好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健康管理等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的个性化健康需求。同时制定出台文件,在我市医疗机构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助老美德,推动建设老年友好社会。

  同时我委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向省里申报“2021年度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对相关申报单位申报材料严格把关,做好省专家组项目现场核查准备工作,争取省专项资金支持。为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争取2021年省第一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补助资金1008万元。分别为市人民医院医养结合能力提升项目、殷都区安丰乡卫生院医养结合新建项目争取2021年省第二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补助资金476万元、252万元。

  目前我市医养结合政策落地效应凸显,全市“双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势头良好,已发展至21家(其中滑县4家),仅今年就新增4家。同时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护士到家”正式上线运行,全新的护理服务时代已经来临。“手机下单、护士上门”“线上申请、线下接单”,这种新型的护理延伸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护士上门护理服务,同时我委还积极配合市林业部门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家,开辟了我市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工作的新境界。

  结合您们在提案中所提建议,今年我委又制定印发《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安卫老龄〔2022〕1号),在全市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创建工作,确保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进一步衔接、资源共享和服务融合,提高医养结合服务的质量、可及性和便利性,大力推动我市医养结合工作高质量展。

  做好医养结合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积极推动全市医养结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激发内在动力,为谱写出新时代健康安阳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