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尊敬的刘晓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校园和社区内合理推广中医药常识”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就我市中医药推广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十三五”以来,全市中医药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构建起基本完善的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和管理体系,形成遍布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中医药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2022年1月8日我市发生疫情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调度指挥下,安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围绕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以最快时间、尽最大努力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全市累计向集中隔离点和封控区群众配送中药汤剂290527剂,集中隔离点中药使用率99.63%,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我市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一、我市中医药文化传播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我市中医药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基层基础逐步夯实。近年来,我市各级积极贯彻《安阳市中医药发展“2030”战略规划纲要》,各县(市、区)政府在区域卫生规划中合理配置中医医疗资源,建设了以公立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的基本中医药服务网络。市辖区内所有4个县(市)和殷都区均设置了1所公立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中,内黄县中医院、林州市中医院已通过三级中医院设置评审。二是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全覆盖。近年来,全市利用中央、省级资金1230万元,大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截止目前,所有乡镇卫生院都建立了标准化的“国医堂(中医馆)”,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再建项目29个,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三是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培训。截止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指导老师3名,所有公立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建成了区域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每年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2名专(兼)职人员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能掌握8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0%以上的村卫生室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二、开展的主要活动

  一是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经积极协调,我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成员单位充实为28个,进一步健全中医药工作领导管理机制。二是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20年以来,每年举办世界传统医药日大型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法》实施宣传等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三是不断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2020年,我市脉管炎医院安阳中医药博物馆、汤阴县扁鹊庙和汤阴县九头仙艾国际艾文化产业园3家单位入选第三批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为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四是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全市通过广播、电视、墙体文化等宣传途径,大力宣传中医药特点优势,使广大城乡居民亲身感受中医、了解中医、认识中医,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彰显中医药特色,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大众、惠及百姓,创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医药发展的群众基础。

  三、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中医药文化研究。深入研究我市历代名医、流派的学术思想,挖掘、整理、研究现存的中医药文献资料。加强中医药文物古迹、文化典籍保护工作。积极谋划和打造一批高端学术论坛,打造我市中医药高层次学术品牌和文化品牌。二是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支持安阳中医药博物馆、汤阴九头仙艾国际艾文化产业园、汤阴县扁鹊庙建设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支持安阳中医药博物馆收藏研究、社会教育、展览策划和文化服务功能,加强数字化建设,组织内容丰富的中医药专题展览。推进中医药文化进院校,实现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覆盖中小学校。三是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医机构和中药企业“走出去”开展项目建设,提供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我市中医药资源和学术文化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探索我市中医药特色品牌与服务贸易、旅游相结合,吸引境外居民来安体验中医药服务,购买中医药产品,形成中医药与文化、商贸、旅游、餐饮等有机融合的新业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到2025年实现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覆盖中小学校。支持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博物馆建设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支持汤阴县以扁鹊庙恢复兴建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各县(市、区)政府至少打造1个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特色的中医药博物馆、展览馆、中医药服务体验区或主题公园、生态廊道、健康步道等中医药宣教基地。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进行监督!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