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对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九三学社安阳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且明确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防范化解未成年人安全风险隐患、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工作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来,市卫健委结合工作职责,积极履职、多措并举,着力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服务网络

  为加强我市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市卫健委多次召集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一是确保全市各乡镇(社区)基层心理和精神卫生防治管理人员(以下简称精防人员)和设备等的配备;二是组织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和心理咨询科专家,针对全市尤其是基层精防医务工作者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基层精防工作者业务素质,初步建立起一支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人员稳定的基层心理和精神卫生防治工作队伍;三是建立我市市级社会心理服务人才库,共纳入学校、医院、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和行业部门中的122名心理人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我市心理健康服务网络,也为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奠定了人才基础。

  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市第七人民医院为龙头、各县(市、区)精神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精神专科为纽带、各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的全市心理和精神卫生服务管理网络,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开展多种形式心理知识宣传,确保宣传成效

  我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不同人群开展心理知识科普,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面,织牢家庭、学校、社会心理防护网络。一是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在市二中、七中、文峰区宝莲寺镇一中等学校和各县(市、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心理知识宣传、讲座和演讲比赛,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试能力,同时协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号召全社会共同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外部环境,从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素质全面发展;二是通过公众号、新闻媒体、校内宣传等途径,广泛告知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热线以及安阳市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0372-3318000,提升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知晓率,倾听学生、家长的心理问题和困惑,给予老师指导建议,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发生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及时干预,防止极端事件发生;三是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下青少年心理情况,针对疫情防控导致部分学生需要进行线上教学,学生社会环境适应不良及家长对学生成绩的心理焦虑情况等,利用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服务热线和市直医院招募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提供心理疏导免费咨询服务,缓解学生及家长的焦虑紧张情绪。

  三、关注未成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

  目前,全市18岁以下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27人。针对青少年心理个性发育不成熟、更易受环境影响等特点,基层医疗机构负责精神疾病防治的工作人员加大对青少年严重精神障碍群体的随访频次,且严格保护患者隐私,注重对家长的教育,帮助病情稳定的患者融入学校和社会生活。同时参与到村(社区)委员会建立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小组,与村(居)民委员会网格员、派出所民警、民政干事、家属、志愿者等共同对患者开展随访,协助解决患者管理、治疗、康复和生活中的难题。

  青少年儿童处于心理、生理各方面都未成熟的阶段,需要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关注,也需要教育、卫健、妇联、民政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积极配合教育、妇联等部门,协助推进少年儿童心理健康体检、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配备、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发挥卫生部门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宣教、防治、援助等方面的作用,确保我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