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尊敬的市工商联:

  贵党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1月8日,我市迎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此轮疫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给我市防疫工作带来较大考验。社区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力量,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基础作用的同时,也显现出其体制不顺、能力不足、服务不优等一些短板。为此,我委在落实好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加强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

  一是规范预检分诊行为。严格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制度,常年设置预检分诊点,优化预检分诊流程,配备相应防护、消毒设施和体温计等必要器械,并由专人负责。患者就诊时,由预检分诊处使用非接触测温仪或红外测温仪进行体温测试,当体温≥37.3℃(或主诉发热患者),由预检人员引领患者到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就诊。

  二是加强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建设。依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设置的通知》(豫卫基层〔2020〕6号)要求,我市严格部署推进基层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坚持“平战结合”“医防结合”原则,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并与肠道门诊统筹布局,满足基层疫情防控和感染性疾病诊治工作需求。2020年11月底,完成70所发热哨点诊室建设;12月底,完成46家发热门诊建设任务。

  三是更新配置仪器设备。针对疫情防控中基层检验检测能力不足问题,结合省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哨点诊室)设置基本要求,参考《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有关规定,优先添置或更新急救型救护车、DR、全自动生化仪、空气消毒机、呼吸机、彩超等。支持边远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远程医疗和远程教学能力建设,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四是配齐配足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河南省《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中《人员配备》要求,完善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配备,确保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不低于单位职工总数的80%。每家乡镇卫生院至少有3名医师、5名护士和相应的药剂、检验、放射线技术人员,至少有1名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师等。每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6名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专业的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9名注册护士等。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具有一定临床经验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医务人员开展诊治工作。疫情流行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张隔离留观床位至少配备1名护士,并根据实际患者数量适时增配相应数量的医务人员和工勤人员。所有工作人员均经过传染病防治、消毒隔离、感染防控等知识与技能培训,熟练掌握相关疾病特点、诊断标准、治疗原则,以及消毒隔离、感染防控和防护措施等相关知识和技能。

  五是加强人才培训。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每月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人员、管理人员、临床医生等人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提高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能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消杀工作能力等内容进行培训。同时组织公共卫生人员到市、县级疾控中心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或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实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年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不少于4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月负责辖区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从业人员培训。

  六是提供资金保障。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推出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基金,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哨点诊室)设备购置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2020年、2021年、2022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每年人均增加5元,统筹用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围绕国家100条能力建设标准,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经过3年努力,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特色科室39个,新增住院床位782张,新建中医馆18个,新建康复理疗科22个,新建示范接种门诊21个。截止目前,全市共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共有9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到2022年底,预计新增9家和6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和“国家基本标准”。

  二是社区(乡镇)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取得进展。根据国家、省“社区(乡镇)医院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组织专家深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制定《安阳市社区(乡镇)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遴选出10个试点单位上报省级培育库,确定24家作为市级培育单位,压茬推进。2020年全市共有30家达标单位,加挂乡镇(社区)医院牌子;2021年,新增35家达标单位;2022年预计新增10家达标单位,全市达到75家达标单位加挂乡镇(社区)医院牌子。目前,我市已有65家单位通过社区医院验收,能够一级、二级手术。

  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强化。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增加到人均84元。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重点工作、绩效评价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规范工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我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均达到70%以上,新生儿访视率达到90%以上等,各项服务稳步推进。

  四是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专业技术能力,2022年,以市人民医院为培训基地,组织完成40名基层全科医生培训,40名临床骨干医师培训,660名乡村医生培训任务。利用各县(市、区)现有医疗资源,培训123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干医师。遴选3个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技能培训基地,挑选全市58个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共计290人,组织开展家医团队签约服务技能培训。

  五是广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二级以上医院医师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签约服务。截止2022年6月30日,我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29个,重点人群(0-6岁儿童、孕产妇、慢病患者、老年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等)共签约2441497人,签约率为57%。每年组织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和“基本公卫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使更多家庭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建立信任,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三、下步打算

  今年我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一是持续抓好常态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哨点诊室)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发热患者报告制度,积极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持续强化传染病和医院感染防控培训。二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新增“国家基本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年内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全覆盖。三是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着力实施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规范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管理,加强和规范补助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夯实村级建设网底。推进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推进卫生室远程医疗建设,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五是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国培项目,完成40名全科医生、40名临床骨干医师、660名乡村医生适宜技术培训。

  尊敬的市工商联,贵团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很强,参考价值很高,对我们的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同时,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继续关注和支持卫生健康工作,以促使我们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