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尊敬的卢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医疗共同体扶持社区医院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大医院“一床难求”,而基层医院却“门可罗雀”。近年来,针对社区医院在医疗设施和人员配备方案,我委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逐步下移、资源下沉,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在基层开展多样化的医疗服务模式和试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扎实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围绕国家100条能力建设标准,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安阳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经过近3年的推进,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科室增设、诊疗病种建设、绩效工资改革、基本医疗收入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新增特色科室39个,新增住院床位782张,新建中医馆18个,新建康复理疗科22个,新建示范接种门诊21个。截止目前,全市共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共有9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到2022年底,预计新增9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新增6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二、加强诊疗病种能力建设

  2021年,根据省卫健委提出的乡镇卫生院逐步达到75个基本病种诊治能力建设要求,我委会同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对全市70家乡镇卫生院诊疗病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摸底调查,掌握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病种现状。印发了《关于下达乡镇卫生院诊疗病种能力建设任务的通知》,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采取月通报、季讲评制度,强力推进任务落实。截止目前,我市70家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70个诊疗病种服务能力,50家乡镇卫生院达到75个病种诊疗能力,10家中心乡镇卫生院达到100个诊疗病种服务能力。

  三、加快推进社区(乡镇)医院建设

  根据国家、省“社区(乡镇)医院建设试点”工作要求,贯彻《安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精神,组织专家深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安阳市社区(乡镇)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省级试点建设计划安排,遴选出10个试点单位上报省级培育库,确定24家作为市级培育单位,压茬推进。2020年全市共有30家达标单位,加挂乡镇(社区)医院牌子;2021年,新增35家达标单位;2022年预计新增10家达标单位,全市达到75家达标单位加挂乡镇(社区)医院牌子。目前,我市已有65家单位通过社区医院验收,能够一级、二级手术。

  四、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增加到人均84元。我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组织管理、资金管理、项目执行、重点工作、绩效评价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规范工作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目前,我市城区共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城区190余万常住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医疗服务。截至2022年6月底,我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均达到70%以上,新生儿访视率达到90%以上等,各项服务稳步推进。

  五、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专业技术能力。2022年,以市人民医院为培训基地,组织完成40名基层全科医生培训,40名临床骨干医师培训,660名乡村医生培训任务。利用各县(市、区)现有医疗资源,培训123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骨干医师。遴选3个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技能培训基地,挑选全市58个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共计290人,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线下家医团队签约服务技能培训。

  六、广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积极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组建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二级以上医院医师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医师等,作为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截止2022年6月30日,我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329个,重点人群(0-6岁儿童、孕产妇、慢病患者、老年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肺结核患者等)共签约2441497人,签约率为57%。我委每年组织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和“基本公卫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多样化的宣传。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使更多家庭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建立信任,让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七、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医疗卫生领域供需矛盾、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的重要抓手。

  在各县(市)改革基础和工作实际中,确定了“试点先行、分类推进、精准施治”的推进策略。2017年开展试点,在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路径、配套措施、推进方法上先行先试;2018年、2019年,分别在信息化建设和乡村一体化等关键环节和领域取得成效;2020年,总结梳理试点经验在全市全面推开;2021年,高质量全面深入推进;2022年,取得实质性成效。截至目前,我市根据现有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基层群众医疗需求,逐步整合、优化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组建了11个紧密型医共体。将公办与民营、医疗与公卫机构全部纳入,落实人员招聘、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等自主权,实现县乡村错位发展、分工协作。进一步改革和优化了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绩效显著增强,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

  八、下步打算

  今年我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一是持续抓好常态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哨点诊室)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发热患者报告制度,积极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任务,持续强化传染病和医院感染防控培训。二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新增“国家基本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家,年内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全覆盖。三是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着力实施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规范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综合管理,加强和规范补助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夯实村级建设网底。推进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推进卫生室远程医疗建设,推进乡村医生“乡聘村用”。五是强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国培项目,完成40名全科医生、40名临床骨干医师、660名乡村医生适宜技术培训。

  尊敬的卢洁委员,您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针对性很强,参考价值很高,对我们的工作有着很好的指导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解决。同时,希望您在百忙之中继续关注和支持卫生健康工作,以促使我们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