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2-10-2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尊敬的农工党安阳市委员会:

  您在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上提出241号提案《关于促进民营医院快速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尤其是对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关注。

  一、促进民营医院快速发展,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

  2019年6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科

  技部、财政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达一系列社会办医放管服政策,着力解决社会办医重点难点,办医环境将发生明显改善。《通知》是我国深化医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列出的15大文件之一,也是其中被首先发布的文件,足见国家对社会办医的重视程度之高。

  社会办医将在发展空间、用地、税收、人才、审批等多方面获取政策支持,利好颇多。严控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要首先考虑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有关医疗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在2020年12月也出台了《安阳市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方案(2020-2022年)》,针对全市各级各类民营医院(以二级以上民营医院为重点)开展管理年活动,进一步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发展。在学术交流、各类培训、疫情防控、专业质控、限制性技术评审、医院达标升级等方面都同等对待。

  为促进医院健康发展,我市先后支持汤阴恒泰康精神病医院、滑县新区医院、安阳市黄塔骨科医院通过人才引进等手段,顺利晋升二级专科医院。

  二、以人才为支撑,支持民营医院健康发展

  引进人才是民营医院发展的关键,在各类职称考试晋升至职称方面,只要具备相应学历都允许参加各类职称考试和继续教育;只要本人条件允许,在合理安排好工作的前提下,都可以自由办理多点执业。目前国家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在完成本单位工作量的前提下均可以到社区、诊所执业,增加人员流动性,而且每个人的执业地点都是河南省;一些实力较强 的民营医院可以与公立医院结成医联体,资源共享,人员自由流动;民营医院作为公立医院的医联体成员 ,可以邀请公立医院的医生到医院定期坐诊和手术,环节大型医院的就诊压力,我市24质控中心也定期到二级以上民营医院指导质控,促进民营医院健康快速发展。

  三、为民营医院提供宽松发展环境,促进公平竞争

  一是市卫生健康委积极为民营医院发展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现在条件允许。基本上所有的民营医院都获得了医保定点医院的资格,只要达到了晋升等级的基本要求,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我市相继有多所一级民营医院晋升二级专科医院,只要急诊医学人才和设备以及场地符合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急诊科设置要求,就可以设立急诊,并纳入120 急救网络。二是逐步规范民营医院建设。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下发《民营医院巡查方案》,首先各级民营医院做好巡查前的自查自纠,要求民营医院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诊疗行为,严格依法执业;加强日常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就建章立制而言,民营医院要建立健全内部质量安全管理和控制、后勤管理,完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医疗安全管理、医疗机构感染防控、信息公开等制度,要制定并落实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药品”的相关管理制度。

  就规范诊疗行为,严格依法执业,民营医院要严格按照核准登记的执业地址和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使用规范的诊疗服务项目名称。

  针对公众关注的民营医院的社会宣传,市卫生健康委要求,民营医院要规范医疗宣传行为,严禁利用名称误导患者,不得使用有损于国家、社会或者公共利益的名称,不得使用侵犯他人利益的名称,不得使用可能产生歧义或者误导患者的名称,不得利用谐音、形容词等模仿或者暗示其他医疗机构名称;对在自建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上发布的宣传内容进行审核把关,规范宣传用语,避免误导患者。

  在加强日常管理、构建长效机制上,市卫生健康委要求,民营医院要从加强日常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医疗机构护理工作、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医院安全风险防范、广告宣传、依法执业、安全使用医保基金等方面做好工作,对于缺乏诚信、严重损害群众身体健康、欺诈骗保的严重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将及时吊销有关许可证,净化民营医院市场。

  尊敬的农工党安阳市委,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支持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同步发展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市卫生健康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鼓励民营医院的发展,并逐步规范其诊疗行为,促进其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最后衷心希望您继续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和提案 !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