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2-11-08  来源:法规科  字号:【

  2021年,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 2021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法政办〔2021〕1 号)要求,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全面落实1+3防控策略,实施分区分级管理,加强中高风险地区返安人员隔离管控,落实境外隔离后返安人员闭环转运措施。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各类重点人员48049人,全市共做核酸检测3161524人次,累计采集食品和物品样本22.0202万份。

  (二)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探视陪护、村卫生室不接诊发热患者、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全部下架等制度,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出台《强化常态化防控工作若干措施》,完善优化防控机制。

  (三)强化新冠疫苗接种,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了疫苗接种扩容增能,严格规范接种流程,提高接种效率。截止11月底,全市12岁以上人群全程任务完成率95.23%,加强免疫累计接种量6.67万剂次。

  (四)强化防控能力建设,加强核酸检测能力,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担任指挥长的高规格的核酸检测指挥部,全市21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市儿童医院和所有市、县疾控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全覆盖。

  (五)加强流调能力建设,制定了《市流调专家队伍建设和应急调派工作方案》,遴选46名市、县疾控中心专家,组成4支流调专家队,划分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四个片区,承担现场流调、溯源调查、疫情分析研判、风险人群和区域管控判定任务。

  (六)加强集中隔离点储备能力建设,按照标准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加强备用集中隔离点应急储备,目前全市共储备105 个集中隔离点,隔离房间共计8700间,其中在用16个。

  二、持续加强立法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

  (一)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法政办〔2020〕15号)及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安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卫健委职能,我委制定了《安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安阳市城镇居民二次供水条例》中与卫生健康相关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二)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我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做好了规范性

  文件法治审核、报备和清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委共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6次,分别为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清理、行政法规和规章中不合理罚款规定专项清理、歧视性和不公平市场待遇政策措施的专项清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专项清理。

  (三)按照省、市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新要求,我委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能力,按时报送2021年1-7月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统计表,全面梳理我委公平竞争工作资料,按要求完成2021年公平竞争第三方评估材料准备、录入、上报工作。

  (四)2021年,我委共收到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征求意见函2份,分别为《关于征求<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草案)>修改意见的函》及《关于征求<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函》,参加《安阳市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1次,委领导均高度重视,组织专家进行讨论,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了回复。

  三、扎实开展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一)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结合卫健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法律顾问制度,聘任河南道宇律师事务所徐海莲、宋会光两名律师为我委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委法律顾问在处理涉访、信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对外签订合同等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及时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保障委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为提高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并在官方网站公布市卫健委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行政执法流程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各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规范着装、佩戴标识、出示执法证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布;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置行政执法记录仪,制定并公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三是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麻醉医师闫丽兰未按规定填写麻醉记录单案》及《麻醉医师刘俊波未按规定填写麻醉记录单案》等2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法制审核、报备。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要求提交行政执法证申领及注销手续,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组织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参加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及年度培训考试,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四)按要求做好行政诉讼工作。截止目前,处理行政应诉案件5件,均按照规定提交了行政应诉答辩材料,并落实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五)加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督导工作。制定了2021年度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计划,重点督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法治工作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等内容,提高医疗机构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强化普法责任制。一是开展“送法进千企”活动,定期到企业中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共走访企业172户次,组织政策宣讲5次;二是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共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3次,内容包括《国家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及《网络安全法》等。

  (二)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宪法进社区进医院主题活动,举办了一期宪法知识讲座,组织委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宪法知识测试。

  (三)提升行政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学法活动4次,依法行政培训1期,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职业病防治法》、《仲裁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未单独设置法规科,委法治工作由综合监督(法规)科负责,法治工作人员不足,法治审核人员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强,对法律法规掌握不细不全,运用不够准确;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编制人数偏少、年龄结构偏大、接受新知识、新信息速度慢,比如执法过程中手持执法终端的使用,电脑信息录入工作等;四是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形式单一,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咨询解读不够深透。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及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二)持续规范依法决策机制。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要求进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

  (三)稳步推进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探索创新行政制度方式方法,完善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卫健系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2021年12月13日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