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最新动态
肺炎支原体
作者:  时间:2022-11-10  来源: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字号:【

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检验科 侯品

肺炎支原体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非典型肺炎的重要病原体

肺炎支原体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传染源是患者和恢复期带菌者。有的患者在肺炎临床症状消失后很长时间(1~5个月)还可以从咽部分离出,临床以青少年为主,感染呈全球分布,以秋冬季较多。约每隔3~7年发生一次地区性流行,其流行特点为持续时间长,可达一年。

肺炎支原体临床表现:

1、潜伏期:约2-3周(8-35天)

2、症状:轻重不一。大多起病不甚急,有发热,厌食,咳嗽,畏寒,头痛,咽痛,胸骨下疼痛等症状。体温在37,多在左右,可为持续性或弛张性,或仅有低热,甚至不发热。多数咳嗽重,初期干咳,继而分泌痰液(偶含少量血丝),有时阵咳稍似百日咳。细菌性混合感染亦多见。白细胞高低不一,大多正常,有时偏高。血沉显示中等度增快,肺炎支原体IgM阳性

3、X线检查:多表现为单侧病变,约占80%以上体征轻微而胸片阴影显著,是本病征之一。

4、病程:自然病程2~4周不等,大多数在8~12日退热,恢复期需1~2周。X线完全消失,比症状更延长2~3周之久。偶可见复发。

本病有时须与下列各病鉴别:肺结核;细菌性肺炎;百日咳;伤寒;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风湿性肺炎。均可根据病史、结核菌素试验、X线随访观察及细菌学检查和血清学反应等而予以鉴别。

预防: 近年来国外对肺炎支原体疫苗进行了不少研究,制备了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Wenzel(1977)观察福尔马林灭活的肺炎支原体疫苗,有一定效果另外戴口罩也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治疗: 包括一般治疗、对症治疗、抗生素的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肺外并发症的治疗等5个方面。一般治疗包括呼吸道隔离,护理和氧疗对症治疗包括痰和平喘使用青霉素无效,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效果好对急性期病情发展迅速严重的MP肺炎或肺部病变迁延而出现肺不张、肺间质 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或有肺外并发症者,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目前认为并发症的发生与免疫机制有关。因此,除积极治疗肺炎、控制MP感染外,可根据病情使用激素,针对不同并发症采用不同的对症处理办法。

预后: 应保持空气流通,室温维持在20℃左右,湿度以60%为宜。给予足量的维生素和蛋白质,经常饮水及少量多次进食。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上呼吸道分泌物,经常变换体位,减少肺淤血,以利炎症吸收及痰液的排出。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