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 推行“信易+医疗”便民就医服务模式
作者:  时间:2023-02-15  来源:监督科  字号:【

  为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结合卫健系统实际,我委及时制定下发《安阳市“信易+医疗”守信激励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将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纳入首批“信用+医疗”试点,把信用管理工作纳入医院常态化管理,创新探索“信用就医”便民服务模式。

  试点医院在门诊大厅通过电子滚动屏、服务窗口、分诊台等形式对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医保政策等内容进行公示,对诚信服务进行广泛宣传,提供免押金借用轮椅平车等服务,医院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不断筑牢和谐医患关系“信用桥梁”。

  试点医院开通了手机线上床位预约、线上床旁办理入出院手续,提供线上就医缴费免排队、住院免押金、亲情付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施“信用就医”模式后,群众支付费用仅需动动手指,线上自动扣款替代线下排队缴费,无需在不同诊室或检查检验等服务窗口之间来回穿梭排队缴费,人均节约就医时间35分钟。

  “信用就医”平台通过手机线上就医指引、医院查询、账单及医保信息查询等全方位信息展示,充分保障患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每一笔交易都有对应的交易记录以及交易明细,包括就诊人姓名、就诊科室、就诊医生、缴费时间、费用总金额、医保支付金额、个人支付金额、项目明细等信息,此外还可绑定家庭成员,实现“亲情付”,为患者(参保人)提供更加安心、舒心的医疗支付服务。

  对于门急诊的危重及老年患者,无需办理挂号、候诊等手续,立即给予抢救,提供全程服务。进入“绿色通道”的病人,可优先诊治和简化手续,后付费。

  通过平台,核验住院患者身份及信用,试点医院开通信用医疗服务,医保住院患者可获得2000元初始信用额度,急危重患者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的便利就医服务。试点医院开通信用就医绿色通道(急危重)住院23人,费用达252000万元,信用就医实现零逃费。

  目前服务对象为本市医保患者,下一步试点医院将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将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授信方式相融合,将信用就医服务对象扩大为医保、商保、自费等多种类型患者。

  “信易+医疗”在一定程度上为整个公民道德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出了有效探索,构建了一种有效拉近医患关系的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