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养生保健
癌痛病人的健康宣教之--用药误区
作者:  时间:2023-03-10  来源:  字号:【

  安阳市人民医院 任方

  癌痛是由癌症本身或与癌症相关的因素导致的疼痛,它是癌症患者最常见和最难忍受的症状之一,常比癌症引起的死亡更令人恐惧。全世界每天有500万以上癌症患者在遭受疼痛的折磨,我国每天有100万癌症患者在忍受疼痛。对于中重度疼痛,规范使用阿片类药物,可以很好的控制疼痛,但,你进入这些常见误区了吗?

  误区一:得了癌症肯定会痛,忍痛是美德。

  无痛是人的基本权利,选择理想的药物,并且正确的使用,80%以上的患者可以达到无痛。癌痛是一种疾病,必须得到治疗,而且一定要规范化治疗。

  误区二:止痛治疗只能使疼痛部分缓解即可。

  缓解疼痛是提高晚期癌症患者生命质量的关键,止痛治疗的最低要求是达到无痛睡眠,真正意义上提高癌痛病人生活质量的要求,应包括无痛睡眠,无痛休息,无痛活动。

  误区三:吗啡止痛会成瘾。

  正确区分耐受性、成瘾性,成瘾性的特征:持续的不择手段的渴求使用阿片类药物,目的不是为了镇痛,而是为了达到新快感,这种对药物的渴求行为导致药物的滥用。耐受性特点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指随反复用药之后,药效下降,维持时间缩短,需要逐渐增加剂量或缩短给药时间,才能持续及治疗效果。

  误区四:注射药物比口服药物效果更好。

  阿片类药物口服途径比注射途径给药,更少产生依赖性。

  误区五:服用大剂量的阿片类药物会中毒。

  WHO 三阶梯止痛的基本原则强调个体化用药,阿片类药物应根据患者的个体需要给予正确剂量的用药,否则会导致用药剂量的不足,阿片类药物没有封顶剂量,恰当的止痛是指在作用时间内既能充分镇痛又无不可耐受副作用的剂量。

  误区六:阿片类药物轻易不要用,即使使用也要有限度。

  阿片类药物是疼痛治疗中必不可少的,当患者出现中、重度疼痛时,即可使用阿片类药物,只要疼痛到达一定强度,越早使用阿片类药物的剂量就越低,而且耐药的时间会越长,相反,如果将阿片类药物放到最后,使用剂量可能非常大,且耐药快,不良反应出现的可能性也会加大,使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达到平衡才是我们的目标。

  误区七:吗啡剂量越大说明病情越重。

  疼痛是一种主观感受,具有显著的差异性,相同的疼痛强度所需要的止痛剂量也同样不一定相同,有些患者需要高剂量的吗啡才能达到控制疼痛的目的,因此,吗啡的剂量大小不能反映病情的严重程度,更不能由此估算生命期的长短。

  误区八:一旦使用阿片类药物,就可能终身需要用药。

  癌症疼痛病因控制及疼痛消失后,可以逐步减少阿片类药物的用量。

  误区九:疼痛的时候给药,不疼的时候不用给药。

  按时给药是一条不容违反的原则,即使照不同药物规定的间隔时间给药,如美斯康定片剂,每隔12小时一次,无论给药当时病人是否发作疼痛,而不是按需给药,这样可保症疼痛连续缓解。

  误区十:使用非阿片类药物更安全。

  对于慢性癌痛,需要长期用止痛药的病人,使用阿片药更安全。

  误区十一:用阿片药出现呕吐,镇静等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阿片类药物。

  除便秘副作用外,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多是暂时性或可耐受的,阿片药的呕吐,镇静不良反应一般出现在用药最初几天,数日后症状多自行消失,对阿片类药物不良反应进行积极预防性治疗,多可减少或避免发生。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