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养生保健
PICC导管的居家护理
作者:  时间:2023-04-12  来源:  字号:【

  安阳市人民医院 任方

  很多患者朋友会问,护士,住院期间有你为我护理这个PICC管道,那我出院回到家该怎么办呢?不要着急,接下来我会为您详细讲解。掌握PICC的居家护理,可以使PICC充分发挥其长期留置的优越性,保证生命管路一路畅通。

  一、保持局部清洁干燥,不要擅自撕下贴膜,如贴膜有卷曲松动或贴膜下有汗液,则需要及时更换。

  二、携带picc的患者可从事一般日常工作,如家务劳动、体育锻炼,但避免使用置管侧肢体提超过五千克的物体,或做引体向上、托举哑铃等持重物锻炼,避免游泳打球抱小孩等。

  三、为促进血液循环,置管侧手臂可以做握拳、伸展等柔和的五指伸屈运动,运动时五指依次做伸屈运动,每日两次,每次3到5分钟。

  四、携带picc导管洗澡时建议洗淋浴,淋浴前使用保鲜膜或其他防水保护用品,将picc贴膜及贴膜上下十厘米严密包裹,淋浴后及时取下,勿浸湿picc贴膜。

  五、携带picc的病人治疗间隙期,每七天由专业护理人员对picc导管进行冲洗,更换贴膜,输液接头等维护。

  六、携带picc的病人如有感冒等不适,请戴好口罩,避免增加感染。

  七、输液时注意观察如发现在没有人为改变滴速的情况下,有明显减慢或者发现导管体外部分出现漏液现象时,要及时通知护理人员,查明原因,进行妥善处理。

  八、注意观察针眼周围有无红肿疼痛、有无渗血、渗液,发现异常,及时通知护理人员。

  九、注意观察导管的输液接头或保护帽有无脱落,导管体外部分在手臂弯曲时有无打折破损,如发现异常,请及时更换。

  十、有对贴膜过敏等原因,必须使用通透性更高的敷料。

  十一、picc分耐高压管和普通管,耐高压管,在做ct时可以直接注入造影剂,患者可以免受扎针带来的疼痛,普通picc管请提醒医生,不要推注高压造影剂。

  温馨提示:如果您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一、感觉胸闷或气短。二、体内导管部分滑出体外。三、置管侧手臂麻木,手臂、胳膊或颈部肿胀,臂围增大两厘米以上。四、贴膜松脱。五、输液接头脱落。六、体温升高大于38度,七、导管破损断裂。八、穿刺部位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有分泌物出现。九、穿刺点渗血且按压无效。十、导管回血。

  以上就是picc导管居家护理的全部内容,你了解了吗?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