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叶酸您补对了吗?
作者:  时间:2023-05-15  来源: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字号:【

  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检验科 侯品

  叶酸--人类体内一种必须的维生素,它是由喋啶,对氨基苯甲酸和谷氨酸残基组成的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亦称为维生素Bc或维生素M,为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帮助蛋白质的代谢,并与维生素B12共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和成熟,是制造红血球不可缺少的物质。叶酸在机体代谢的环节,主要和DNA的合成(也就是细胞的分裂增殖)有关,如果机体缺乏叶酸将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

叶酸您补对了吗?

  叶酸代谢通路中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的C677位点易产生基因突变,该基因的错义突变直接关系到叶酸在体内的新陈代谢、DNA的遗传稳定性、核酸的合成及修复、维持正常的同型半胱氨酸血清水平。

  当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突变时,摄入正常剂量的叶酸无法满足机体对叶酸的需求,会导致体内叶酸水平降低及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从而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成人心脑血管疾病、巨幼细胞性贫血等疾病。

  中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约有90万新生儿带有出生缺陷。孕妇叶酸利用缺乏会引起DNA甲基化或DNA合成异常,使神经管畸形以及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等其他与叶酸缺乏相关的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也是导致妇女不孕不育、反复流产、胎停发生的重要因素。

叶酸您补对了吗?

  2. 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患病率及死亡率处于上升阶段。心脑血管死亡率位于我国疾病死亡率之首。

  高同型半胱氨酸浓度可产生大量自由基,引起内皮细胞损伤,导致脂质过氧化,进一步形成斑块,损伤和破坏血管,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根据不同的基因型合理的补充叶酸,能够有效的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叶酸您补对了吗?

  叶酸广泛分布于绿叶植物中,如菠菜、甜菜、硬花甘蓝等绿叶蔬菜,在动物性食品(肝脏、肾、蛋黄等)、水果(柑橘、猕猴桃等)和酵母中也广泛存在,但在根茎类蔬菜、玉米、米、猪肉中含量较少。在这些绿叶蔬菜中,叶酸含量较高的主要是东风菜、马蹄叶、山尖子菜、柳蒿芽、刺五加皮、野芦笋等。

  但由于天然的叶酸极不稳定,易受阳光、加热的影响而发生氧化,长时间烹调也可被破坏,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因此叶酸代谢障碍和特殊人群需要补充叶酸片。

  但叶酸不可过量补充,长期连续过量服用叶酸使癌症发病率增高,还能降低NK细胞免疫功能,增加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引发锌元素的流失,而孕妇叶酸摄入过量可能导致后代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做到科学的、合理的补充叶酸,才能真正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