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健康知识
认识流感病毒,远离流感。
作者:  时间:2023-05-15  来源: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字号:【

  安阳市第六人民医院 检验科 侯品

  流感病毒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其中甲流的致病力最强。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C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

认识流感病毒,远离流感。

  流感在中国以冬春季多见,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潜伏期长短取决于侵入的病毒量和机体的免疫状态,一般为1~4天。起病后患者有畏寒、头痛、发热、浑身酸痛、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及咳嗽等症状。在症状出现的1~2天内,随分泌物排出的病毒量较多,以后则迅速减少。无并发症患者发病后第3~4天就开始恢复;如有并发症,则恢复期延长。

认识流感病毒,远离流感。

  1.甲型流感病毒为常见流感病毒,主要在秋冬季节或者是冬春季节,即季节更换时比较流行。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它的特点是突然发生,而且传播比较迅速,在学校幼儿园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比较容易爆发性的流行。一般每三年左右就会发生一次流行性病变。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

  2.乙型流感病毒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乙型病毒常引起局限性流行。流行季节同甲流。其特点是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至40℃甚至更高。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痛,干咳,可有腹泻。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部充血,软腭上有滤泡。

  3.丙型流感颗粒比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颗粒略大,形态学上呈异质性。在人类仅引起不明显的或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引起流行。

  流感病毒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其次为隐性感染者,被感染的动物也可能是一种传染源。主要传播途径是带有流感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少数也可经共用手帕、毛巾等间接接触而感染。流感病毒侵袭的目标是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偶有侵袭肠粘膜的病例,则会引起胃肠型流感。

认识流感病毒,远离流感。

  那么我们如何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呢?我们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增强机体免疫力:这个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身体素质好的人一般很少感冒,所以身体素质差的人平时要适当运动,特别是秋冬季节要多到户外锻炼增强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同时也要保证睡眠充足,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这样就可以更加有效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

  2.减少外出,注意卫生:流感高发季节一定要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不要到人多的封闭场所,比如商场、影院,这些地方空气不流通,是最容易传染流感病毒的。平时出门的时候应该带上口罩,公共场合的东西要尽量避免触摸,而且回家之后要及时洗手消毒,不要用没有洗干净的手摸鼻子眼睛。

  3.注意保暖、室内勤通风:秋冬季节是最容易受寒着凉的,这样就会影响机体抗病力,让病毒乘虚而入,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要及时增减衣物。要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室内空气浑浊,这样也可以预防流感的发生。

  4.注意饮食营养:保证饮食营养均衡摄入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所以平时的膳食一定要均衡搭配,避免偏食挑食,蔬菜水果、鸡蛋、牛奶、粗粮、杂粮都要适当进食,对于煎炸烧烤、辛辣热燥上火的食物就要少吃。

  5.接种流感疫苗:体质比较差的老人和孩子在秋冬季节最好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虽然维持的时间比较短,但是也能够预防大部分的流感病毒入侵,对身体有一定好处。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