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健康教育
家庭处理早期精神病的策略有哪些?
作者:郭淑英  时间:2023-06-09  来源:第七人民医院  字号:【

2023年度--科普医分钟短视频系列--参考模板】

↓本列请据实修改填写↓没有项可以直接删除

科普专家姓名

郭淑英

单位

科室 职务

职称

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精七科 护士长

主管护师

其他荣誉称号1


其他荣誉称号2


其他荣誉称号3



联系方式

15937277639

  

科普视频医分钟文稿的标题

大家好,欢迎大家观看由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安阳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健康科普·医分钟,我是本期科普专家 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精七科 护士长。

家庭处理早期精神疾病的策略有哪些?

 

精神病人多不认为自己有病,不主动求医或拒绝治疗。一般的说患者病情越重对求医问药越反感,因此求医决策的重任就落在家属的肩上了。那么面对精神异常的家庭成员,家属该如何正确处理与对待呢?

首先,应明白精神异常的性质与程度。精神病的早期表现可能不典型,症状易变,出现短暂。所以,当怀疑家庭中某个成员精神异常时,家属应在掌握精神病常识的基础上,对被怀疑者留心、仔细观察。若发现确实存在某些特异的征象时,家属应及时找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进行咨询,清楚精神异常的性质和程度,征求医生对处理的建议。

第二、 抢时间早让病人就医,不能讳疾忌医。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存在肯定的精神异常,家属应立即送病人去精神病专科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不要拖延或回避。切不可求神拜佛、请巫医神汉打封,否则不仅会使病人遭受身体上的折磨、精神上的痛苦,更重要的是耽误治疗,拖延了病情,增加了疾病治愈的难度。据我们观察,许多病人治疗效果不好,就是因为迷信错过了早期治疗良机造成的。治疗方式当以住院治疗为首选,家庭治疗为次选。因为住院便于对患者进行全面系统的治疗,有利于获得理想的疗效,降低药物的副作用,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而家庭治疗不能保证病人遵医嘱服药,也可能出现药物副作用增加病人的拒药行为,导致治疗中断,延误病情,当然住院治疗和家庭治疗两者各有利弊,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

第三、做好家庭护理,给与心理支持。家庭护理不仅包括对患者生活上的关照,督促其按医嘱服药,更重要的是给患者以心理上的鼓励与支持。家庭成员是精神病人最密切的接触者,是最重要的心理保护资源,家庭的态度与治疗是否及时、系统及治疗的成败都有这密切的关系。家庭成员应在充分谅解精神病人各种病态言行的基础上,关心爱护病人,尊重病人的人格,给予感情上的支持和心灵上的慰藉,让病人感到家庭的温暖,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这对于促进疾病的恢复会起到良好的作用。

做些家务、看些书报、参与娱乐活动、参加探亲访友、适当的社交、看一些积极正能量的短视频等,比单纯被动休息对疾病康复更有利。心理上支持也不是无条件的迁就,避免精神刺激。既有热情的鼓励与支持,也要有温和的批评与拒绝,引导病人正确的对待外界的压力,增强患者自身内部抗“刺激”的能力,这样才有助于减轻患者对精神刺激的反应,促进精神症状的消退,巩固治疗效果。

经以上策略讲解大家都掌握了吗?

今天我们的健康科普·医分钟到这里就结束了,“医护伴您左右,秒懂健康无忧”。我们下期再见。

 

↓本列为必填项※请据实修改填写↓

本次科普的目的

 职称晋级        □ 科普宣传

科普视频通稿字数

990字

涉及的数据

是否准确无误

 确定            £ 不确定

涉及的科普内容

权威专业的出处

(详细到书籍第几页)

(网络摘抄请备注网址)

精神科病人健康教育指南

P157-158页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