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健康教育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家服药应注意哪些问题?如果漏服了抗精神病药物怎么办?
作者:郭淑英  时间:2023-06-09  来源:第七人民医院  字号:【

2023年度--科普医分钟短视频系列--参考模板】

↓本列请据实修改填写↓没有项可以直接删除

科普专家姓名

郭淑英

单位

科室 职务

职称

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精七科 护士长

主管护师

其他荣誉称号1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

健康科普专家

其他荣誉称号2


其他荣誉称号3



联系方式

15937277639

  

科普视频医分钟文稿的标题

大家好,欢迎大家观看由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安阳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健康科普·医分钟,我是本期科普专家 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精七科 护士长。

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家服药应注意哪些问题?如果漏服了抗精神病药物怎么办?

许多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症状获得控制后就可以回家服药了。那么,在家服用抗精神病药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第一、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来说,无论是否在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在饮食方面都要注意避免某些误区,例如,最好不要饮用酒类、咖啡、浓茶等具有兴奋作用的饮料;有些患者有贪食、不知饥饱,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应该定量分配饮食;对于狼吞虎咽的患者,注意饭菜中不能有鱼刺、大块的肉及骨头。此外,有些患者在服药期间会出现吞咽障碍等不良反应,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就诊,因为吞咽困难可能导致患者将食物呛入气管,轻则诱发肺炎,重则导致窒息。

第二、抗精神病药物的不良反应之一就是导致“体位性低血压”,也就是在迅速变换体位时出现血压降低,脑部供血不足的表现,例如患者从床上突然坐起,或者从椅子上突然站起,就会一下子出现头晕、眼前发黑,有些人还会跌倒,这就是“体位性低血压”的表现。因此在服药时,晚上起床上厕所时尤其应该多加小心,以免跌倒。对于老年患者,家属更应该悉心照看。

第三、在家住治疗不像住院,有医生和护士监督患者服药,所以漏服的机会就大大增加。而漏服药物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必须注意避免。采取一下措施能够有效防止漏服药物。

(1)每日在同一时间服药,例如把服药时间固定在睡前或吃饭的时候就能有效的防止漏服。

(2)使用药盒,将一周内的每日用药量进行分装。

(3)每次服药后在日历上注明服药日期和时间,从而提醒下次服药时间。

(4)在冰箱或镜子上粘贴提醒服药的便条,或让家人朋友提醒自己服药。

以上注意事项如果您完全掌握了呢,将大大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从而对疾病的康复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如果您漏服了抗精神病药物怎么办呢?

当你意识到自己漏服药物时,如果仅和平时的服药时间相隔较短如1-2小时,那么你可以立即补服药物。如果已经间隔大半天,就应跳过该次服药,直到下次规定的服药时间时再服药,千万不要一次服用两顿的药量。

以上在家服药的注意事项及漏服药物的处理措施您记住了吗?

 

今天我们的健康科普·医分钟到这里就结束了,“医护伴您左右,秒懂健康无忧”。我们下期再见。

 

↓本列为必填项※请据实修改填写↓

本次科普的目的

 职称晋级        □ 科普宣传

科普视频通稿字数

829字

涉及的数据

是否准确无误

 确定            £ 不确定

涉及的科普内容

权威专业的出处

(详细到书籍第几页)

(网络摘抄请备注网址)

精神科病人健康教育指南

P86-87页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