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健康教育
直面抑郁症
作者:张云霞  时间:2023-07-08  来源: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字号:【

  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超过3亿抑郁症患者,且全球每年有近80万人因抑郁症自杀身亡。

  因此,抑郁症会严重损害患者身心健康,给个体、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是一种负担很重的疾病,约占全球非致命性疾病总负担的10%。

  每个抑郁症患者的感觉都不一样。对一些人来说,或许是无法解释的内心空虚感,亦或是无法摆脱的重压感...... 面对身边人患有抑郁症的话,我们应该怎样去做才是正确的,科学的。

  1、制定细节的、明确的目标

  有抑郁情绪的人倾向于制定的目标都太宏大或者模糊:“我想要快乐起来”、“我想要摆脱孤独感”;

  人抑郁的时候,容易深陷迷思,所有烦心的念头都一并而来:我很糟糕,我怎么才能好起来。相信我,无数的人都有这样的自我怀疑。试试看,此时给自己一个更具体的目标:比如说去上上网,或者钓钓鱼,跟朋友约一个饭局。

  2、起身去做些实际的事情

  多研究证实,在这样的情形下,做冥想会很有帮助。冥想当然有帮助——如果你会做冥想的话。对于我个人最有帮助的是,当大脑无法停止转动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身体上,比如摸一下身边的物体,动动脚趾头,去走一走,或者去做件小事情。目的是,关注你身体的感觉,而借此将注意力放在当下。

  3、去运动

  一个长达26年的研究结果表明,运动不止能够在短期内让人的心情舒畅,从长远的角度看,它也能预防抑郁情绪的发作。

  最近和一些喜欢晨练跑步的朋友聊天,大家一致的反馈都说,长跑是修行,也确实能够舒缓压力和让人感觉更好。

  抑郁情绪发作的时候,人特别不想动。那么,就在抑郁发作之前,运动起来吧。

  4、思维方式

  研究说,一个人如果倾向于对事件产生大的情绪反应,那么他就更容易遭受抑郁情绪的困扰。

  这好比硬币正反面。人敏感,就容易受到情绪的困扰;而不敏感,又可能丧失创造力和想象能力。所谓人在轻躁狂状态下,特别适合艺术创作,因为那时人跳跃、丰富,有想象力。抑郁也一样。

  尽管抑郁情绪给人们带来不便,但它也有好处。把它的好处合理放大,就会变被动为主动,学着和那些不好的情绪握手言和吧!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