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健康教育
细菌感染性腹泻的防治
作者:宋瑞芳  时间:2023-07-27  来源:安阳市第七人民医院  字号:【

  细菌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引起,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一组常见肠道传染病,一般为急性表现,也有病程超过14天的迁延性腹泻。常伴有脱水和或电解质紊乱。该病发病为全球性,一般为散发,可暴发流行。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轻重不一,多为自限性,但少数可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其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6-9月为高发期,因此夏秋季节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细菌感染性腹泻的防治

  一、临床表现

  潜伏期数小时至数天、数周。多急性起病,少数起病较缓慢。临床表现轻重不一,以胃肠道症状最突出,出现食欲缺乏、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可伴里急后重,腹泻次数可多至十几二十多次,甚至不计其数,粪便呈水样便、黏液便、脓血便,分泌性腹泻一般不出现腹痛,侵袭性腹泻多出现腹痛。常伴畏寒、发热、乏力、头晕等表现,病情严重者,因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脱水、电解质杂乱、甚至休克。病程为数天至1-2周,常为自限性,少数可复发。超过14天的腹泻,称为迁延性腹泻。不同细菌所致腹泻的临床类型不同,现将常见类型分述如下:

  1.产志贺毒素大肠埃希菌感染病前多有食用生或半生肉类、生乳等不洁饮食史。往往急性起病,轻者水样泻,典型者突起剧烈腹痛、水样便,数天后出现血性便,发生腹痛、腹泻、低热或不发热,极易被误诊为痢疾。严重者伴有剧烈腹痛、高热、血便,感染1周后可合并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HUS)、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脑神经障碍等,危及生命。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病死率达5%-10%。

  2.耶尔森菌感染由于本菌易在低温下生长,所以在一寒冷的国家和地区或在寒冷的季节较为常见,因此有人称其为“冰箱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暴发较为少见,以散发为主。婴幼儿及儿童胃肠炎症状突出,成人以肠炎为主。起病急,以发热、腹泻、腹痛为主要表现,热程多2-3天,腹泻一般1-2天,重者达1-2周,粪便多水样,带黏液,可有脓血便,腹痛常见,可局限在下腹,并且伴肌紧张和反跳痛,容易误诊为阑尾炎,尤其是幼儿患者。虽然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但值得关注的是由它感染会引发多种肠外疾病,如结节性红斑、关节炎、耶尔森肝谈等。

  3.变形杆菌感染变形杆菌属于条件致病菌,是医院感染的常见机会致病菌,特别是抵抗力下降后使用广谱抗生素者。在一定条件下可引起多种感染,如化脓性感染、尿路感染、胃肠炎、急性胃炎、心内膜炎、败血症等。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痛部位在上腹和脐周,腹泻轻每日数次,重者20-30次。

细菌感染性腹泻的防治

  二、细菌感染性腹泻的防控措施

  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此种气候特点,为肠道致病菌在外环境中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繁殖周期较其它季节短,易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繁殖,生存时间也较长。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是防止“病从口入”,只要大家日常生活中注意下列问题,就会减少腹泻病的发病机会。

细菌感染性腹泻的防治

  1、注意饮用水卫生,避免饮用未经煮沸的生水。

  2、在日常生活中应特别注意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确保熟食和直接入口食品不受污染。

  3、隔顿、隔夜的饭菜均应回锅加热,以便杀灭可能存于其中的致病菌。

  4、要尽量少食用螺蛳、贝壳类、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水、海产品等不良饮食习惯。

  5、减少外出进餐机会,若出外进餐要慎重选菜,避免凉拌荤、素菜类菜肴。购买直接入口的熟食、盒饭到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经营点购买。

  6、注意手的卫生,养成做饭前、吃饭前、及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7、要经常清洁环境,灭蝇、灭蟑,减少因其引起的食物污染。

  8、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尤其是不共用餐饮用具吃、喝。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