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2-26  来源:法规科  字号:【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安阳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首创之年为契机,为进一步推进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聚焦重点任务,针对原有法治政府建设基本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首创工作,实施细化各种工作举措,涉及多个工作层面,现将具体内容总结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

  (一)建立专职组织架构,全力支持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按照《安阳市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安法办〔2023〕3号)及《安阳市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市、区)指标体系及任务分工(2023年版)》(安法创办〔2023〕5号)文件要求,我委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印发创建方案、组织召开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成立工作专班,抽调得干人员,分解落实任务指标,高效及时、认真梳理、汇总报送我委相关公共卫生行政执法、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及行政应诉工作等有关资料,全力支持配合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

  (二)实时聚焦社会热点,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我委严格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安阳市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细则》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工作,依托行政相对人座谈会、案卷评查、官网发布问题征集公告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整理我委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定整改台账、加强卫生行政执法专题学习培训及制定执法记录设备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我委在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三)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改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和市司法局相关要求,对原有的法律顾问人员、律师事务所资质和签定法律顾问协议进行把关审核,多方筛选后选聘河南道宇律师事务所宋会光律师为法律顾问,并报送市司法局备案审核。在处理涉访、落实信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对外签订合同等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提出法律建议和意见,保障委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为提高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四)完善规范执法行为,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并在官方网站公布市卫健委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行政执法流程图、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各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规范着装、佩戴标识、出示执法证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布;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置行政执法记录仪,制定并公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三是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要求各行政执法人员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报备。

  (五)严格把控发文质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管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委共报备规范性文件16份:涉及我委10个业务科室。事关我市创卫、医疗规划、行业监管、医养结合、婴幼照护和特殊家庭等多个方面,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次,含涉及黄河流域保护的专项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1次。按照工作要求,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培训学习,要求各科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工作规范,合法合规、严谨适时制定文件并报法规科审核备案,及时在我委网站予以公示。

  (六)服务我市发展大局,切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依据安阳市区域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和《安阳市2023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方案》的相关要求,市卫健委以服务全市战略规划、促进经济发展为己任,就我委印发的医疗卫生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自查工作。通过自查发现,在我委印发的16份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公平竞争主体的文件有两份,分别涉及医养结合服务和婴幼照护服务,两份文件中均采取了促进发展,引导鼓励的方式,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要求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原则。已经向市司法局及时报送工作报告及统计表。我委积极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培训,印发宣传资料在委机关全体例会中集中学习,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公平竞争法律意识。

  (七)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年度审验工作,2023年共新申领《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3人、注销《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1人、补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1人。组织行政执法证持证人员参加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及时组织4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卫健委行政执法证件审验考试,按照《关于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统计制度的通知》(安法政办〔2020〕57号)文件要求,梳理我委年度行政执法信息,报送依法行政统计报表。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报送阶段性工作情况总结及统计表。

  (八)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按照市政府和市司法局安排,派出专人参加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专项学习,通过两天的线上学习,把握新法精神指导相关工作。要求下属执法单位积极开展学习,与新制定《行政复议法》相对应整理卷宗、执法文书和规范执法程序。目前为止,我委无行政复议案件。全面梳理自2021年以来我委作为被告已审结的行政诉讼案件,有行政应诉案件5起,均已做到认真应对、及时提交行政应诉答辩材料,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已向市司法局及时报送统计表及有关个案情况说明。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委机关全体例会中,适时更新学习内容,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各种重要讲话和指示,以委领导领学及释义,科长谈学习体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普及了国家安全及传染病防治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民法典主要内容。三是开展卫生健康专业法律法规宣传,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我委组织开展了医疗美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通过《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我委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了职业病防治知识。四是开展“12.4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4日,在宪法日上午,组织全委机关人员,进行宪法宣誓仪式。在市图书馆南广场指派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12月8日,在市卫健委全体工作例会中,进行了宪法专题讲座。

  (三)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提升行政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按照中央“两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出资购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成套书籍,根据我委实际工作,购买《卫生健康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委党组成员人手一套,相关科室适量配备。结合《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及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精心组织布置,明确学习计划,把握学习进度,持续有效开展依法行政、服务型行政执法等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行政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均显著提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案卷制作水平有待提高;二是部分人员对法规掌握运用不够精准,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三是行政执法人员平均年龄偏大、组织结构有待优化;四是法治宣传力度和宣传形式有待加强丰富。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持续做好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创建工作方案,整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资料,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利用新媒体网络营造宣传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及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三)稳步推进依法行政相关工作。探索创新行政制度方式方法,完善落实法律风险防控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卫健系统内法规宣传和社区法治宣传等活动,强化委机关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2023年12月14日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