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最新动态
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深化“三零”创建观摩研讨会侧记
作者:  时间:2023-09-23  来源:  字号:【

硕果盈枝头 砥砺更前行

——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深化“三零”创建观摩研讨会侧记

又是一年丰收季,中原大地好“丰”景。9月18日至19日,由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深化“三零”创建观摩研讨会在鹤壁如期举行。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出席总结会并作讲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延青及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率3个观摩组,对鹤壁“三零”创建工作开展现场观摩。

“三零”创建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的务实之举,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平安建设中的有力实践,也是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

一天半时间里,观摩团成员走进鹤壁大街小巷、乡村社区,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基层声音;走进会场座谈研讨,交流经验打法,为在新的节点上深化“三零”创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鼓足了干劲。

现场观摩:好“枫”景可知可感可触及

9月18日下午,观摩团首站来到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

基层治理,一大难点在于化解复杂多样的基层矛盾。近年来,钜桥镇党委、政府扛牢“稳定第一责任”,针对辖区建设项目多、征地拆迁多、安置群众多的“三多”特点,通过构体系、建平台、聚合力、创方法,形成创建主体守“点”,职能股室稳“线”,党委政府控“面”,人民群众织“网”的“三零”创建格局,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平息纠纷。

在听取经验的过程中,观摩团成员翻阅查看相关资料,观看该镇“三零”创建汇报片,与工作人员深入探讨综治中心运行、“六步调四兜底”工作流程等方面的亮点和成效,从中寻找适用当地的良方善策。

行至该镇塚儿章村时,该村综治中心矛盾调处室桌面上一份“田邻三轮车压翻麦子纠纷”的卷宗引起了王延青的注意,只见她边上前翻阅查看,边询问工作人员纠纷发生的详细经过和最终处理结果。当得知“在村调解员的努力下,纠纷已得到妥善化解,双方已握手言和”后,王延青满意的点了点头。

鹤壁新晋网红打卡地“食字街”,原名军民花园十字街,位于该市淇滨区黎阳路街道长城社区,过去属于典型的“脏乱差”街区。为彻底解决这一社会治理难题,长城社区抢抓机遇,以“1433+N”工作机制为引领,融入平安创建元素,开展“三零”示范街区创建工作,长城社区连续两年荣获淇滨区“三零”创建突出社区荣誉称号。

“以前到处都是摆摊儿的,环境脏乱差,改成‘食字街’后,不但规整漂亮,治安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听到社区居民的称赞,看着宽敞街道两侧依次坐落的“爱心驿站”“‘三零’创建示范店”和穿梭其中的“红马甲”,观摩团成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学习。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在淇县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观摩团成员被深深震撼——这里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只需跑一地进一门”。

据介绍,该中心整合纪委、公检法司、信访等19家单位,并联合啄木鸟工作室、向阳花工作室等6个调解室,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19+6”综合服务体系,实现群众诉求“只进一扇门、事务一站清”,成为该地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终点站”。

一个观摩点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次观摩就是一次有效的“充电”。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领悟,在盘点“得失”中凝聚了共识,增添了动力。

“头脑风暴”:互动交流碰撞智慧火花

褪去白天的炙热,观摩团成员激动的心也得到了平复,随之而来的是沉淀后的深思。简单吃过晚饭,19时许,观摩团成员分三个小组围绕6个参观点的所看所想,交流感受体验,共享信息资源,共商提升之策。

淇县朝歌街道结合本辖区特点和实际,在每个村(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小区保安、热心群众等组成的“三马甲一袖箍”队伍,实现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济源示范区政法委副书记毕强对此印象深刻。

“通过这次实地参观,我看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中‘阵地整合’‘力量整合’在河南的落地实践。”在他看来,以“三马甲一袖箍”为代表的特色工作法,“是从自己土地里长出来的东西,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淇县‘八有八清’工作法是‘细节决定成败’最真实的写照。”座谈会上,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段丽萍与大家分享了她关于“精细化管理”的思考。“关于‘三零’创建的部署、规划各地都有,鹤壁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最根本的在于他们能够在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领域做到精细化管理。”结合郑州区域情况复杂、流动人口多等特点,段丽萍表示,下一步郑州将向精细化管理更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乡镇责任。

如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做好网格员管理工作?怎么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市县乡综治中心的职能定位分别是什么……一个个问题被摆上台面,大家在你一言我一语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热烈、浓厚的讨论氛围中找到了破局之道。

“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这次活动,形式非常好,时间上也抓得紧,各地在学习交流中取长补短,将有力带动全省平安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座谈会结束时已将近晚上10点,但与会人员仍觉意犹未尽,展望今后的工作,他们信心满怀、豪情在胸,致力为平安河南建设、百姓更加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集结动员”:扬帆起航再谱新篇

学习别人的优点,也亮出自己的成绩。在9月19日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4个小时里,22个单位“你方唱罢我登场”,纷纷晒出“三零”创建“招牌菜”“特色菜”,把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展示出来。

焦作市“四个一律”工作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切入,以曾经发生过的案(事)件为“教材”,强化预测预警,落实首问负责,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预防、压降交通亡人事故;

安阳县韩陵镇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实施“三不准 五必到”工作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确保群众的事情有人管、有人办、能办好,实现“干部工作到一线、群众只进一扇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南乐县寺庄乡古念村以自治为根基、德治为先导、法治为保障,大力弘扬孝老敬老传统文化,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探索出一条乡村“善治”新路径……

省委部署开展“三零”创建工作两年来,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以组织领导的不断加强谋篇章、聚力量,以创建载体的持续拓展优路径、强阵地,以典型经验的不断显现建新功、创品牌,推动“三零”创建取得显著成效,平安建设质效明显提升,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据介绍,此次研讨班中纳入观摩的点位和参加交流的22个经验,是对全省“三零”创建开展两年来实践探索的择优提炼,80%聚焦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虽“产地”不同、侧重不同,但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具体推进“三零”创建提供了“方法集成”。

“‘三零’创建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固本强基之举,必须持久发力、久久为功。”袁永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工作思维,不断深化“四治融合”系统治理,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全力以赴推动“三零”创建不断走深走实。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光明路69号 豫ICP备20022035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097号  你是第 位访客!